傲慢是闻思佛法的大障碍,学会谦卑才能承接佛法甘露
无上密法,诀窍特别多。我们面对皈依境,在金刚上师的前面修持供养,以增长自己无量的福报。七支净供的第一个,就是皈依大礼拜。为什么要做大礼拜?拜佛的时候,一种是五体投地,一种是把整个身体拜在地上,磕长头。一个人,什么时候才愿意跪拜下去呢?在没有傲慢心的时候。所以,拜佛可以破除凡夫的傲慢。“我身分化尽刹尘,变现无边而顶礼”,我们把身体观想成如大地微尘同等量的自己,来顶礼诸佛菩萨,不仅如此,还要观想天下所有一切苦难如母众生,都跟着我们一起顶礼。身体用大礼拜敬佛,语言念诵皈依文,用最虔诚的心,把自己全然托付给佛菩萨,以此身口意礼敬十方三世所有诸佛以及菩萨,心中想着:无论我处于快乐或痛苦中,生生世世永远具足对三宝的虔诚,把我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托付予诸佛菩萨。
身为凡夫俗子,没有办法看透自己的缺点,是因为我们都有傲慢的心。这并不是说一个人很高傲那么简单,傲慢分很多种,我们会对自己投生的家庭、民族、种族产生不同的傲慢,这是种族慢。
第二个称为色相之傲慢。世人如果长相或身材比较端庄、美丽,就会比长相普通的人骄傲很多,心中容易产生优越感,这也是一种障碍。
第三种是财物之傲慢。一个人拥有较多财物的时候,讲话的口气都很不一样,财大气粗的。常常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有钱的人,如果突然讲话特别温和的时候,基本就知道这个人最近可能生意做得不太好,或者破财了;如果一个平常斯文礼貌的人,突然开始强词夺理,认为自己讲的都是对的时候,就表示他最近可能发了一点小财。因外在财物多寡的变化,内心随之起伏不定,这在很多人身上,都是非常明显可以看得到的变化。
现在人基本都可以接受到不错的教育,随之下来就会产生知识的傲慢。很多学者,认为自己所学才是正统的、纯粹的,任何其他意见都听不进去,长此以往,心中的傲慢就成了学习新知识的最大障碍。因为他认为自己什么都懂,而且喜欢都用他的观点去解释,容不下任何人的建议或看法,这就是非常严重的傲慢。要知道,一个人拥有知识,不代表具足智慧。有智慧的人,面对任何自己不懂或不了解的领域,都会非常谦卑、谦虚的全方位学习和了解,对于别人的想法和建议,也会耐心听闻,虚心请教,至少不会断然拒绝。
很久以前,有个人说要来学习佛法,坐下以后,我还来不及讲,他就全部都讲完了,讲出来的都是歪理邪说,旁边的人怎么跟他说都没用。喝茶的时候,我自己倒了一杯,把另一个茶碗扣过来,把给他的茶倒在碗底的圈里,他马上惊讶地问:“大师,怎么给我的茶,倒在碗底里面啊?”我说:“你不是来学佛的吗?你现在就好像倒扣的茶碗,把自己遮住了,我没办法告诉你佛法,那就只能用碗底喝茶,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想好好地喝茶,就先得把碗翻过来,洗干净以后,才有更好接纳茶水的空间。如果你的心不愿意接纳,我能教你什么呢?你就用碗底喝茶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差别。”傲慢心,永远都是接受佛法的最大障碍。
一个傲慢的人,永远不可能去探讨自己的内心,更不可能消除业障。之前有个弟子,满身都是缺点,但他不认为自己有缺点。有一次,另外一个弟子就想把他的一些缺点指出来,刚开始说:“你这个人啊,心地还不错,只是讲话、做事……”还没讲到缺点,他马上就说:“我知道,我知道。不用你说,我这个人没有缺点,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我知道我在讲什么。不用你说,我知道我没有缺点。”我们几个看着他哈哈大笑。我说:“不会吧,除了佛陀没有缺点以外,菩萨都还有一点缺点。我都不敢讲自己没缺点,你倒是敢讲。”他又说:“我知道,我,没缺点。”我就说:“我还没看到过没缺点的人,今天终于看到了。可能是我们业障深重,怎么大家都看到你很多缺点呢。”他马上又说:“我没缺点。”这就是我慢啊,他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有缺点,不是刻意的傲慢,是确实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这就是贪嗔痴的“痴”,和傲慢的“慢”结合在一起了,让他完全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心已经被无明遮蔽住了。
傲慢的人,很可怜,让自己失去了反省内心的机会,更不可能修正自身的缺点和问题,那又谈何净化业力啊。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带着最虔诚的心,用跪拜礼佛的方式,破除内心深处的傲慢,带着谦卑的心,用一个很宽容而又卑微的思想,才能够接纳一切自己未知或还不完全了解的领域,这很重要。要不然,一个人傲慢起来,没有办法容忍别人的缺点、别人的优点、别人的财富、别人的容貌,那也是因为傲慢,你认为这些事情,你都不认同、不接受,慢慢就会产生嗔恨心,但自己真正没有的时候,又会想拥有比别人更多,也会因此产生贪恋的心。
反观自心,时刻都需要。一旦你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缺点,没有任何傲慢的时候,正是需要谨慎小心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傲慢心,只是有的能意识到,有的完全意识不到,多和少的问题而已。任何时候,让自心保持谦卑,是很重要的修行。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