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受用的具象化
很多人学佛很久了,也有很多人是刚入门,但不管你是刚来的也好,还是学了很久的也好,都不会以一个人修学佛法的时间长短来作为修行好坏的标准,而是看我们听过佛法之后有没有实际运用在日常生活里面。能用佛法很好地解决我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矛盾啦、心情沮丧啦、负面情绪爆发啦,等等,如果佛法对这些方面有帮助,就表示我们修行修得好。平时持咒多、念经多、拜佛多,这都非常好,在这个多的过程中,要尽量去观察我们自己的品行有没有变。
佛教一直以来都提倡正知、正念、正行,也就是人要经常观察自己的身体、语言和行为有没有跟佛陀的教育相符。如果没有,我们就应该反省,并尽量改变自己;如果有,我们应该欢喜,高兴自己拥有这些改变自己的能力。很多时候我们总为战胜他人而费心费神,其实我们最应该有清醒认知的是战胜自己会更不容易,因为真正困扰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在外面,而在我们的内心。改变情绪,这是佛教徒应该做到的。
佛法八万四千法门,改变自己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但方法多,说明我们的杂念非常多,我们的想法非常复杂。简单讲,我们现代人所谓的聪明,就是经常把一件简单的事情过于复杂化。但佛法的修行,是想方设法把最复杂的思想集中起来,用最简单的方式去解决它,这叫智慧。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