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是个大善巧的法门

修行的发心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14:09
作 者:嘎玛(颜班)

有个船长,遇到一个强盗要杀船上五百个商人。船长知道这五百个商人都是修行者,都快要成罗汉了。他有能力杀掉这个强盗,可他想:这是杀生啊!接着他又想:如果让强盗杀掉这五百个快要成就的罗汉,那他会长时间在地狱中受无尽的痛苦。不如我来下地狱好了,我杀一个人还可以比较早一点脱离地狱之苦;他杀五百个即将成就罗汉果位的人,那要等很久才会解脱。他对强盗产生很大的慈悲心,而杀了他。佛祖后来说,这个船长需三十劫累积的资粮,在那一瞬间就累积完了。他只是针对一个众生发这种菩提心,就能得到这么多功德,如果我们针对所有众生发菩提心,力量更不可思议,更会让我们未来的功德往上增长啊!

 有人说:“我现在没有能力利益众生,这样发菩提心是不是打妄语呢?”不是的。释迦牟尼佛曾对阿阇世王说:“你身为国王,忙于国事,没有很多时间修法。虽然没有办法实际去做,但只要你心里时时刻刻想到利益众生,希望众生究竟解脱,这种福报之大,用虚空做的容器也无法容纳啊!”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要赶紧勇敢地发出菩提心,付诸行动才好!只有时时刻刻能让菩提心产生,才有办法做到真正行菩萨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菩萨了。

 菩提心要从哪里开始发呢?因为我们无始以来就是以自我为主,如果我们能够换个角度,常常替别人设想(这种心态最好是从自己亲人开始发起,慢慢往外愈发愈广愈大愈好),就会慢慢成为我们常说的“发菩提心”。要想在“自我为主”的牢笼中解套,唯一的方法就是发出菩提心来度自己,能发出菩提心是一个大善巧的法门。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