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的相伴 | 将感恩变成习惯

带着正信播种福田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10:09
作 者:嘎玛(颜班)

1_副本.jpg

感恩应该是所有人必备的心态。没有人来到这个世界是可以白吃、白喝、白拿的,包括我们自己的肉体躯壳,你要想想是谁给了你这些,都要向他们表达感恩之情。首先要感恩的,就是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的父母,要常常知亲恩、念亲恩,怀感恩报恩之心,做个孝顺的好孩子。

2_副本.jpg

  随着一个人慢慢长大,他应该学会扩大自己感恩的范围。能够让我们在这个世界生存的,哪怕是新鲜的空气和干净的水源;不管是他人还是动、植物,我们都应该去感恩。人越感恩,就会越懂得珍惜,越懂得珍惜,内心就会变得越宽容。如果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感恩,一个人很容易无止境地去索取,无法控制自己不断膨胀的欲望。

3_副本.jpg

  印度的“圣雄”甘地曾讲过:“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恩格斯也说过:“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大自然的胜利。每一次这样的所谓胜利,自然界其实都报复了我们。”懂得感恩,要经历很多代的教育才能养成习惯。就像到了藏区,人们都有宗教信仰,一代代传承要感恩大地、感恩山川、感恩江河、感恩自己的父母和亲人、感恩所有的众生……永远带着充满感恩的心。

4_副本.jpg

  很多人看到藏族人磕大头、做大礼拜几千公里拜到拉萨,就很不理解:“他们花那么长时间,那么辛苦,到底去拉萨是祈祷什么?是求什么?”藏族同胞往往会讲:“我希望世界太平,国泰民安。”也许这么简单就回答完了,他的愿力就完成了。这源于一种极其质朴的感恩之情。所以你在藏区可以随处看到,人们会对大地感恩,因此不去破坏大自然,现在藏区的环境还是那么美。一代又一代的藏族人,从远古开始就敬天地,知道自己没办法跟大自然抗衡,所以只能去敬畏它,感恩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5_副本.jpg

  随着现在人们信仰的缺失,人类被自己过度傲慢、自负的情绪欺骗了,傲慢到以为能征服地球,甚至征服宇宙,老是想用征服者的心态去面对大自然。比如登山,然后告诉人们:“我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你确信这山你能征服吗?你在山上多停留十分钟试试?你在山上生活看看?你只会被冻成一个冰块。你只不过是曾从那儿跨过而已,当你变成骨灰的时候,珠穆朗玛峰依然在那儿屹立不倒,你怎么敢说征服了它呢?

6_副本.jpg

  现在有许多人,喜欢用一种征服者或掠夺者的心态对待人、事、物,从来不懂得用感恩的心面对世界,这样吃苦的只能是他自己。如果你觉得自己知恩、念恩、感恩、报恩做得不够好,可以先从生命得以延续的角度去学着感恩。身体源于父母,我们生存需要他人的帮助,需要水、食物、衣物、住房、车辆等等。这些都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由此慢慢往外延伸感恩之情。我们活着,就得学会感恩!

7_副本.jpg

  当你发现自己很愿意去感恩全世界所有的人,感恩自然,感恩国家与社会,感恩所遇到的一切境遇,你还可以转回来感恩自己。感恩自己什么呢?感恩自己还活着,感恩自己懂得反观身口意,弃恶行善,懂得感恩,懂得无私去付出。每天都有很多人离开人世,但是现在“我”还活着,这也要感恩!

8_副本.jpg

  感恩拥有那么多缘分,感恩拥有身心的福报,能让自己继续生存下去,感恩曾遇到的所有善知识,让自己的智慧不断增长……这样反复去思维,感恩的心慢慢就有了。我们要学会将感恩变成习惯。

9_副本.jpg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