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不在身边,就会越来越懈怠吗?

答疑解惑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17:52
作 者:嘎玛(颜班)

有居士说,希望上师常陪在身边,否则大家会越来越懈怠。其实在藏区,在家人听闻佛法的机会很少,更别说会有上师长期陪伴,但他们仍是长年持咒、修八关斋戒,只要寺庙有法会或共修的机会,都非常踊跃参与。即使在佛学院,也只负责将喇嘛教到毕业,大部分的喇嘛在二十五岁左右就毕业了。毕业之后,若喇嘛要天天睡觉、东奔西跑不住在一处,或想要每天精进念经、闭关,都不会有人管。为什么?因为已经是成年人,佛学院该教的佛法教育已经完成,剩下的就是自己实修。

一个人能否从佛法中获益,能否有所成就,重点不在于上师有没有陪伴或长期教导,而是自己能否有“心”。若能精进实修,念六字大明咒或佛号也能开悟。这不是因为佛号和六字大明咒让他开悟,而是一个人具备正知正念,愿力、菩提心也足够强大,让他能长期实修,累积足够的善根福报。当这些资粮具足时,哪怕只会观想一尊观音菩萨或阿弥陀佛,都能开悟,这就是“修一尊,能修成千百万尊”的意义。而不愿实修者,就像提婆达多和善星,即使佛陀陪伴他们二十五年,他们也能完整背诵《大藏经》,但对他们的解脱也起不了作用,因为持邪见者,无法让佛法融入自己的身语意。

所以,对佛法的信心、对三宝的虔诚心、对自己的鞭策之心,都不是任何人可以给予你的。

释迦牟尼佛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经涅槃,而莲师在一千三百多年前,可以和人们面对面地沟通,可是我们都来不及遇见。但为什么过了这么久,还能让我们坚定不移的相信他们?这都是我们的虔诚心所致。因为上师告诉我们,只要虔诚去祈祷、观想,只要深信不疑,自己终有一天可以见到佛菩萨,而我们也相信是自己的业障没清净,并不是佛菩萨不存在。那又是谁如此告诉我们的上师?是上师的上师们,如此追溯上去,最后是莲师、是佛陀告诉我们这些真相。所以,终究来说,是我们有了那份虔诚心,才能和莲师、佛陀的教法相连接。

历代的传承上师如实得到了加持力,证得开悟境界,并将亲身经验传给弟子或书写成书。像《大圆满前行》、《入菩萨行论》等实修论典中的修行法门,都是他们亲身体验的修行,在实证后所教导的方式,这些方式才是这世上最珍贵、最稀有的、最神圣的法宝。大家已经得到这些法宝,若能懂得珍惜,字字都是箴言,都是无上法宝;若不懂得珍惜,那就成为废纸了,重点端看每个人如何去修行、领悟。

身边经常有善知识提醒自己修行,当然很好,但一定要记得,有人愿意这样提醒我们,是自己前生修来的福报,也是他们的慈悲心所致,所以不要觉得理所当然,不去珍惜。有时我们会认为,是提醒我们的人需要有人去听法或修行,于是为了交情或为了给他们面子,自己才去参与,这是错误的想法。要知道,真正需要听法、修行的人,其实是自己。所以,大家有如此福报,有很好的修行环境,又有修行不错的师兄姐作伴,就要尽量参与。如果公司要付你薪水,你会推说我今天没空,不去领薪水吗?应该不会。因此,修行就是领取自己福报的薪水,大家应该要很期待才对。

像我们在藏区山上兴建寺庙或佛塔,过程也很辛苦,但参与的喇嘛或村民,没人觉得辛苦,反而非常期待赶快将任务完成。大家都认为有时间、有机会可以累积福报,是多幸福的事,没有人会喊累,更没有人叫苦。于是,常常一件事情还没有做完,他们就会问下一件事什么时候做?佛学院的学僧们也是如此,一门课程还没结束,就期待下一个课程。所以,大家要转变自己的想法,要知道,修行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

大家一定要知道,想要往自己福报银行里存钱,就应该尽量抓紧时机参与学习与修行。或许有人会想,下一次再去参与就好了,但要知道,错过一次次机会之后,谁知道是否还能有那个我们再也等不到的下一次了呢?

我们依止上师闻思修佛法,是否能常常跟在上师身边,或跟上师说话,并不是最重要的。要明白上师是为何而来,用心了解上师的教言,反复闻思,并真正将听闻过的佛法——上师的慈悲与智慧融入自己的心相续当中,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点滴当中,努力随学上师的行谊,就能逐渐获得与上师一样的无量功德,这才是真正的依止上师。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