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抛弃苦”和“知道苦不是真实存在”之间非彼即此的关系

答疑解惑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09:11
作 者:嘎玛(颜班)

对于“抛弃苦”和“知道苦不是真实存在”,这个问题,很多人会提出是否矛盾的疑问。那么,对于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略加解析说明,希望便于大家理解。

佛法的整个体系大致是这样的:

首先,告诉你轮回中的一切都是苦的。

其次告诉你,形成苦的真正缘由,是大家把“我”这个由五蕴相结合体当成了固有的实体,由此为了稳固我们对于“我”这个假象实存的肯定性,因而以“我”为主体,就会有相对的你、我、他等客体的分别念。由于,我们一开始就肯定“我”的真实性,所以也就以此稳定了我们二元分别的心理,进而肯定了我以外任何物或境的稳定性。因为我们对于自我的执着,为了坚定和稳固自我的存在性,所以二元分别心的特点就是排它性。但由于我们对于“我”的肯定,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见地,又由于事物缘聚缘灭的特点,那么对于一个不实存的“我”抱有肯定的态度,因此希望我以外的一切都能为我所控。可是,万法本源,缘缘聚合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和无常。因此,我们对于我也无法操控,那么由此二元分别的其它,更不能如我愿的为我所用,因此就产生了所有的贪、嗔、痴、慢、疑等习性和情绪,由此产生了无穷无尽的苦感,这就是形成苦的缘由。

这样,对于形成苦的缘由我们知道了,从而解决能不苦的方式就是,要断除对于这个不是真实存在的“我”的执着,进而认知以“我执”引发的一切二元对立的不真实性,也知道只有在断除对于自我的执着上下功夫,才能淡化这种二元分别心。我们所讲的一系列修行方法就是用在这个阶段。因为单单从理论上说,只是起到说明的作用,佛法中一系列的修行方法,就是为了让我们从根本上能断“我执”。那么,“抛弃苦”属于此阶段的内容,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口号,只是告诉我们,通过一定的修行和对治烦恼习性的方法,苦的感受是可以被抛除的。但是这不是究竟的离苦,是一种阶段性的认知。

最后,通过对于苦的认知,苦形成的缘由,以及一系列的可以解决不苦的方法,最后的结果就是真正的离苦得乐。但是,请大家注意了,在相对层面上我们讲离苦得乐,是为了能系统的说明“苦,集,灭,道”。但是,从究竟的层面上我们说,根本没有苦这回事。因为苦是在相对层面上的表述,如果你认为苦,那么就有一个能知苦的主体,和制造苦的客体存在。如果有个苦那也就是相对于不苦而言。这样就是一个完全对立的层面,也就是二元分别的概念。“抛弃苦”这种说法,更像是个安慰,也就有点像你牙疼,先给你吃粒止痛片一样的效果。但是不是根本上解决疼痛的问题一样。属于阶段性的一个目标。

“知道苦不是真实存在”,准确的说,就像你经历无数次“抛弃苦”这样的努力之后达到的效果。只要断除了“我执”,二元对立就不可能存在,那么一切的主客之体的区分也就没有意义。承认了“我"的不真实性,你就不会非要执着一个“我”,因此也就没有你,我,他等之类的分别,由此也不会有感知苦或不苦的分别。所以苦当然就不是真实存在的。

请记住,我们现在的所有修行方法及过程,就是在无数次重复“抛弃苦”,最后让你自己恍然大悟,原来苦不是真实存在的一样。

就像,我告诉你洋葱是空心的,你非不信,那么我会说,你可以试着剥剥洋葱看,经历了这个过程后,你会知道洋葱剥完的样子。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