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学会从欲望中出离

修行的发心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9年02月16日 星期六 14:56
作 者:嘎玛(颜班)

佛教里面的”出离心”,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出离心,我们还会继续轮回。如果没有出离心,不管我们现在念了多少经,做了多少五十万加行,还是会继续轮回。可毕竟大家还是凡人,当出世间与世间两者相提并论,需要你做出选择之时,大部分人会选择今生。到了许愿的时候,多数人都会说: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健康,家庭要幸福,孩子要听话,事业要更好等等。这些似乎变成了前提要求,然后才是了脱生死,脱离轮回苦海。出离,就这样变成了生活以后的需求。大家虽然嘴巴都在讲把功德回向给天下一切如母有情众生,大部分人的心里却在求人天福报,甚至就是求人间福报。

可是,这个人间福报,得来快,失去也快。如果大家把极其难得的暇满人身,自己的生命,都暂时寄托在一种求人间福报,恐惧人间的痛苦之上,这种不究竟的企盼,会让你不断在短暂的小快乐和各种痛苦中流转,无法出离。

人们似乎害怕的是轮回中人道的一些苦难,而不是整个轮回,这是个问题。比如,人们会害怕自己想遇到却偏偏遇不到,这是求不得苦。人们更会在生老病死中产生恐惧,这里特别是病的苦和老的苦,是人们非常害怕的。因为怕病,怕死,所以想要提升自己的福报,未来可能会有病,但是病得轻一点、小一点;死亡肯定有,但是死的时候能祥和一点、安乐一点。这些需求处在种种恐惧中,所以,人们才去寻找佛菩萨作为依靠。当找到了佛菩萨作为依靠之后,人们又希望因此得到人世间更多的福报。

如果大家能心无旁骛用心去求,这些是可以得到的,甚至能很快得到。但是,这些都不究竟。就算你对世俗的祈愿会对你有所帮助,但不可能永远如你所愿。毕竟大家很多时候还是充满着贪婪、嗔恨、妒忌、傲慢、疑心病,所以即便是得到了,福报也随时随地会“火烧功德林”。人们以为自己为积累福报忙了很久,却不知福报已经在不经意间被自己烧得干干净净。没有出离心,或者是有些世俗享乐条件的出离心,都不究竟啊!

出离心,并不是说现在就要你把家庭放下,不能穿好衣服,而去穿个破烂的。在古印度,出家人要去捡人家垃圾堆里丢掉不穿的衣服,甚至去捡坟场里裹尸体用的裹尸布,拿来穿在身上。后来佛陀提倡行走中道,准许出家人穿杂色衣。印度人染布的时候,染得最难看的颜色,就是你们现在看到我们喇嘛们穿的裙子的颜色,这也是当时印度人最不喜欢的颜色。染红色没染成功,他们叫杂色。这种杂色我们可以穿,就是当时佛陀批准的。

为了象征神圣的佛法,袈裟基本上用红色或黄色,但不是整块的布匹,而是人家做衣服剩下的那些边角料。所以你们看到以前的很多袈裟,都是一块块的,很像农田的样子。现在当然不需要像那个时候了,我们都可以穿新的衣服,但也还是有人剪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再拼上去。这其实是在说“知足”,佛教里叫做“欲少知足圣者种”,欲望少,比较容易满足,这是圣者成就的种子。大家沿用到今天,就是告诉我们,学佛以后并不用什么都放弃,你有那个条件,你在能穿的情形下,可以去买喜欢的衣服。包括出家人需要穿袈裟,这些都没问题。但是过多的话,对我们来讲就会有障碍。

比如鞋多了,你会为每天穿哪一双鞋而烦恼。衣服多了,你每天要搭配,怎么穿搭好看,有些人也烦恼很久。关键是,这白白浪费了大家很多时间。这些还在其次,如果在世间上,你的事业越来越多,财富越来越多,投资越来越多,员工越来越多,事业越做越大,你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忙碌,烦心事也越来越多。

我经常跟做上市公司老板的弟子讲,“没上市之前,财富是你的,上市以后,财富是全体股民的,你为股民,必须得拼搏,不可能像以前做自己那点小生意可以为所欲为了。”所以,有出离心,先从少欲知足开始,也就是平常大家说的:知足常乐。很多事情都是一样,如果能恰到好处控制自己的心态,就会在舍得之中,掌握平衡,做选择也就容易了。

泰国有个弟子的老母亲,快九十岁的时候,对名牌包的欲望还是非常强烈。没有往生前,她如果在街上看到一个小姑娘背着新款的名牌包,会倾家荡产也要把那个包买下来。这搞得家里人很苦,却没办法。老太太的柜子里都是名牌包,哪个包贵,她就去选哪个。家里请了保姆,她会从早到晚守着保姆,怕保姆偷她的包,搞得家里本来请保姆守着她,却还得雇个人再看着她。因为这样,她的脾气特别差。这就是中了欲望的毒,对名牌包的欲望根深蒂固。

你们不要欲望太强,对服装、首饰、名牌包、手表、鞋子、房子、车子等等特别眷恋,否则你一辈子都在为了这些忙活。能力范围内,你们需要的,可以去用。能力不及,就要降低自己的欲望。

出离心,人人都需要有。因为我们在轮回中看得太多了,就算富可敌国,权若帝王,才高八斗,名扬四海……该死的时候,谁都没办法去贿赂阎罗王跟他的随从,更没办法用钱、用权买到长生不老。唯一能保护你的就是,活着的时候,做了多少功德,你在“福报银行”里存了多少福报。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