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不苦不乐的中道,才是解脱之道
摘录自《星云大师讲演集》-生活与修持
在修行的种类中,第三种我要讲“乐行与苦行”。苦行固然可以修行,乐行也一样可以修行。
所谓修苦行的人,都是禁慾主义者,他们以苦为乐。苦行的种类很多,有的人只吃水果,不吃饭,大家赞美他不了起,不食人间烟火;有的人只喝水,不吃食物。
刚才我碰到一位大家都叫他“吃水姑”的;还有的人,以不穿衣服为修行、以烤火为修行、以卧冰为修行、以日晒为修行,甚至于有的以睡以荆棘上为修行。
其实,佛法并不重视不合理的苦行,如果说吃水果就是修行,那山里的猿猴也都是大修行者了;吃水就是修行的话,那河里的鱼儿也就是大修行者了;不穿衣服就算修行,飞禽走兽不穿衣服,他们也是大修行者了;如此一来,所有水陆空动物都是大修行者了。
佛陀不赞成苦行的修行,当然,在功名利禄的世间,佛陀也害怕会迷失自己。修乐行的人,他的生活热烘烘的;可是,修苦行的人,生活冷冰冰的。
热烘烘、冷冰冰都不好,都不合乎佛教的中道生活。所谓中道生活,要在不苦不乐之间,因为苦乐都足以束缚我们的身心,唯有不苦不乐的中道才是解脱之道。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