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人士和心理学专家的差别在哪里?
生命中,痛苦总是多于快乐;我们虽然无奈,但好处是让自己有脱离痛苦的急迫感。在座的各位,年纪大多已接近半百,即使再如何长寿,生命也差不多走到一半了,但对人世间忧喜苦乐的真相,却仍然没弄清楚过,有些人甚至连想都没想过。
佛陀刚成佛时,初次对五个比丘讲经,第一句就说:“众比丘啊……”五个人都在等待佛陀要讲什么,佛陀接着说:“苦啊!苦啊!苦啊!”说完三个苦之后,又说:“轮回苦啊!”伟大的佛陀看透生老病死后,就出家寻求解脱,而后了悟所有轮回生命的处境,只有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苦”。佛陀并不是要吓唬我们,而是告诉我们轮回的本质就是苦,要我们认清这个事实。接着,便教导大家用什么方法,可以远离苦。身体生病的痛苦,可以找医生帮忙,而需要物质上的协助时,可以找亲朋好友,但心灵生病了,要找谁医治呢?
世俗中,有心灵或精神上的疾病时,有人会去找心理医师,但心理医师有时也无法处理自己的心理问题。曾经有位知名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来听我讲法,起初他和大家坐在一旁,我并不知道他的身份。因为很多人喜欢找我诉苦,当时他就在一旁静静地看我如何聆听别人诉苦、如何开导别人。后来,他找到机会发问,说:“活佛啊,我是心理学教授,也教了将近三十年的心理学,怎么现在我辅导别人两、三个小时以后,就感到精疲力尽呢?我回到家,几乎都吃不了饭了。你怎么就不会觉得吃不下饭,别人对你诉苦,好像也看不出你会累。所以我希望你能告诉我,宗教人士跟我这样的心理学家,差别在哪里?”
我对他说:“教授,你像个垃圾桶,别人把不要的垃圾,都倒进你这个桶里。久而久之,你不知道怎么处理,只能囤积,到最后你自己发臭了,所以就会累。而我们比较像是焚化炉,而且还是比较先进、高级的焚化炉,可以把别人的垃圾烧掉,有一部分还可以转换成有机肥料继续使用。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差别。佛陀教导我们的,就是如何将别人的烦恼忧愁接收过来后,再进一步净化的方法。而你所学到的,是如何开导别人,但却没有学到如何净化自己的心灵,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差别。”
我又说:“因为这样,所以你叫做心理学家——是学者,而我是修行人。学者跟修行人最大的差别就是:学者只能说,不会做;修行人不一定会说,但是会做。”当然,为了彰显佛法的伟大,所以我故意把自己稍微抬高一点点。
所以为什么要学佛?我们经常说,是为了解脱。从哪里解脱呢?让自己从心灵的烦恼、痛苦中得到解脱。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