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世修行,更要“用心”持之以恒
现在是浊世时代。莲师说过,贤世修行一百年,不如浊世修行一天。所谓贤世,是指在佛陀或莲师的时代,人的思想不像现在这么复杂,道德伦理观念比较朴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单纯,在这样的环境中比较容易修行,因为内在的杂念不会那么多。随着科学和通讯的快速发展,生活似乎变得更加便利,但实际上现代社会所有外在的进步,一直都在助长我们的杂念。比起古时候,我们所需要面对的敌人一一也就是自己的杂念,越来越多,杂念越多,修行的障碍就越大。也因此,现代人若能坚持修行一两天或几个月还比较容易,但如果几年下来还能持续,肯定就不容易了,甚至可以说非常困难。
不要说红尘中的居士长时间坚持修行不容易,即使深山里的修行人,一旦与外界接触多了,沉静的心灵也会被挑起很多杂念。于是,随着与外界接触越多,过去可以放下的名利、竞争等世间八法,也就越放不下。所以,修行时间一久,不但内在意志力要足够,同时还得克服外在的障碍。也因为杂念越多,修行越困难,所以,在浊世继续不断坚持修行,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了。
学佛一段时间后,大家对于一些不该做的事情比较有概念,例如不能杀生。所以,虽然觉得蟑螂、蚂蚁等小生命有时很令人讨厌,但还是能尽量克制自己,不去杀害它们。而偷窃、邪淫、饮酒、恶口伤人、挑拨离间等恶事,也许因为业力和习气的原因还是在不经意间触碰了不善业的范畴,但至少懂得反省,伤害也逐渐在减少。能知道反思、反省并且积极忏悔,这样学佛久了以后,也可以说我们的修行越来越进步了。但这样的进步是建立在习惯上,要注意的是:习惯之后,很容易就会因为“习以为常”而缺少“用心”,包括念经、持咒、拜佛等也是如此。就像我们出家后,每天一起床就要向佛陀祈祷,念《三十五佛忏悔文》、《佛行十二谊赞》等仪轨,久而久之变成一种习惯。这是因为当我们还是小喇嘛时,师父强迫我们把仪轨背起来,天天要我们念诵,长时间下来,就变成一种习惯了。所以,一旦变成习惯后,是否有“用心”,就变得很重要了。
比如,我们常在心中默念莲师心咒、六字大明咒或皈依文,有时是充满虔诚心在念,但有时则是习惯性地有口无心而念。这样有口无心好不好?当然是好的,总比恶口伤人、挑拨是非等语言上的恶业好太多了。但养成习惯是一个初步过程,渐渐地,还是需要往内观察自己的心,不要变成仅仅是习以为常的语言发声或身体动作而已。
很多事情口头说一说很容易,但要付诸实际行动却很困难,尤其发自内心充满欢喜去做,就更困难了。以前我们家乡有一位叫质比的老喇嘛,修行非常好,有一次,几位信徒去拜见他,问他:“师父,你觉得我们应该怎么修行?”他说:“你们就修六字大明咒吧!”其中有位信徒一听觉得很奇怪,想说自己都已经是四、五十岁的人了,从开始会讲话时,就会念六字大明咒,为什么现在的修行重点还是念六字大明咒?于是他不以为然地对老喇嘛说:“六字大明咒不是很简单吗?谁都会念。”老喇嘛跟他说:“是啊!六字大明咒很简单,只有六个字,但是持之以恒念这六个字,就不简单了。”
很多时候,所谓的修行就是持续完成一些小小的善事。佛陀把修行的精华诀窍浓缩在四句话之中:“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对于“诸恶莫作”,各位学佛很久了,大致上都了解,也避免造作恶事,而对于“众善奉行”也尽量去做,但“自净其意”做得到吗?这是最困难的地方。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已经习惯掩饰自己的缺点,为自己的缺点找借口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然而,一旦习惯成自然,即使不想那么做,也会变得不容易了。就像习惯念经持咒之后,不想每天念都很困难,这种习惯是正面的,而且还应该好好保持。但如果为自己的错误和负面情绪找遮掩,让缺点有意无意地遮盖住,一旦习惯成自然,想要拔除它就不容易了,得到的也会是痛苦的结果。
把听闻过的佛法,好好用心去思维,深入体悟和理解,坚持不懈,对身心安顿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更何况来世究竟解脱的助益,这是真实不虚的。所以,努力保持好习惯,修正负面的习气,一点一点将“自净其意”永恒延续下去,是每个修行人都可以做到的。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