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僧
什么是僧宝?真正证悟了空性,于“苦集灭道”四圣谛之“道谛”上,有所证悟者。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菩萨,从初地菩萨到十地菩萨;其次,是罗汉,证悟声闻乘初果须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罗汉等果位;还有辟支佛(独觉),这些都是真正的"僧宝"。
在世间,四个以上的出家人就叫僧团,只要他们戒律清净,也是我们的皈依对境。要想修行,佛陀、菩萨、罗汉都已经涅槃了,无法面对面教授你佛法,就算在你面前和你说话,因为修行和福报不够,你也看不见,所以,还是要依靠有修为的出家人。
有些人问:为什么大乘佛教徒要礼拜小乘的阿罗汉?比如目犍连尊者、舍利佛等。因为在佛教这所大学中,他们是校长亲自带过的第一批老师。为了度化我们这些刚刚入学的小学生,陪着我们又唱又跳,讲着小学生能听懂的语言,做着小学生能学会的动作。显而易见,他们的境界远远高于我们,为了度化众生,他们才显现出不同的形象。
佛一开始不可能跟小学生们去讲博士论文该怎么写,这就是佛陀开始讲经说法的时候,为什么不讲大乘,不讲金刚乘的原因。现在有些所谓的学者搞研究,认为在佛陀时代没有大乘佛教、金刚乘,是后来才出现的,这真是孤陋寡闻的可笑言论。
佛陀会根据不同弟子的根器和因缘,讲授不同的法,所有的法最先都讲给佛教大学的第一批老师们,当然会宣讲大乘佛法和密法。
《心经》是大乘佛教精华中的精华,讲述了殊胜的空性见。我们看到经文中说,"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不异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为什么当时叫了舍利子的名字?而不是目犍连的名字?因为智慧第一的舍利子是此经的当机者,通过这样的因缘让更多人闻得此法,并广传出去。为什么佛陀要在灵鹫山讲《妙法莲花经》?为什么佛陀在给孤独长老的祗园精舍,宣讲《阿弥陀经》、《金刚经》等等,正是因为针对听法者的不同根器和因缘。
佛陀为什么只对自己的儿子罗睺罗,香格里拉的国王月贤王,南印度的恩札菩提王等人宣讲了密法?而罗睺罗更被称为"密行第一"。因为他们是修密法的根器。
尊贵的土登尼玛仁波切说过:"现在有很多人,梵文的"嘎"字怎么写都没有学会,却说自己已经在"研究"梵文了。"这样的所谓"研究",有意义吗?有些人拼命地攻击密宗,却连藏文都看不懂。问他为什么攻击密宗?他就说唐密如何,台湾的密宗如何等等。就算有一些人打着密宗的旗号胡乱造业,也不能用道听途说的假冒伪劣,去攻击藏传佛教啊?这毫无道理!
凡夫俗子连自己身上寄生的细菌、生物,都无法看清,眼睛只能看到很局限的东西,那你心里所怀疑的东西,更无法看清楚。愚昧者,少言为妙,不懂就不要发表言论,尽量少说。包括弟子们,在佛法方面,你不懂可以多问,不要多说。佛陀怎么说的,我们就怎么做,而不是以你自己的想法为所欲为。
一个法师在寺庙里待的时间很多,造业的机会少,只要戒律清净,不招摇撞骗,精进修持,一定比你懂得更多佛法,一定比你修行得更好,所以要尊重一切出家人,因为他们是未来的人天导师。
你们一天到晚泡在红尘里,乐此不疲,造业的机会无法计量,尽管不少人有一些小聪明,能说会道,但你说的,自己能做到吗?佛法不是学术研究,不要想着通过学佛混圈子,要清净自己的身口意,时刻反观内心,懂得忏悔罪业,去恶行善,不断增加自己的虔诚心,才有可能真正走在修行的路上。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