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跑皈依,真是没必要

皈依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08:56
作 者:嘎玛(颜班)

皈依僧,就是让你找到一个修行中的伴侣。你没时间去探讨经、律、论三藏,他有时间。就像我们昌列寺的佛学院---嘉绒闻思讲修院的学僧一样,从早上六点钟开始,到晚上十点钟下课,不停地在探讨经律论三藏。这样去探讨为什么?这样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为什么?是为了利益没有时间探讨经律论三藏的人,乃至利益无量的众生。

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在藏传佛教里一定要拜个师,拜个上师?就是找个具德的老师来管你,来教你,来做你的班主任。天下僧人这么多,总不能所有的出家人都来教你吧。就像天下大学这么多,你不可能去读所有的大学。既然你决定选择昌列寺这所大学,选择我这个班主任,你也认同不可能所有的老师都当你的班主任,就要踏踏实实好好跟着我学佛。

2500多年前,至尊释迦牟尼佛是最伟大的班主任,大家却没有这个福报亲自跟着他学佛法;佛陀涅槃后,1300年前,莲花生大士是最伟大的班主任,对我们来讲他是最伟大的上师,所以至今在修上师的时候,都是修莲花生大士,念莲师心咒,他是所有上师的象征,我们可以透过自己上师的传承与加持,感受到莲师巨大的加持力!

选择一个好的班主任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因为当我们迷茫、无助,需要找能指引自己的人时,需要学习究竟解脱的方法时,传承清净的具德上师就极其重要了。为了让自己从外道或是一个信佛的人变成一个真正学佛的修行者,皈依三宝是第一个基础。不管你学密法也好,受密乘戒也好,菩萨戒也好,别解脱戒也好,必须要有皈依的基础。如果你已经有过皈依,实际都是一样的。当你皈依了一位真正的僧人以后,全天下所有出家人你都皈依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说,“到处跑皈依,真是没必要。”

有些居士到处跑皈依,积攒了几十本皈依证,是准备拿它们当往生被盖吗?要这么多皈依证干什么?因为不了解,才会认为这边皈依一下,那边皈依一下,多几个师父,就多几个保障。这是误解!就像你今天在一中登记,找到一位班主任,明天去二中登记,又找到一位班主任,后天再跑到三中登记,再找位班主任,最后你哪个学校都上不成。你是哪个学校的学生?都不是了。就像你去登记户口一样,今天登记东区,明天登记西区,当你有困难的时候,这些管区的片儿警不知道你归哪里管。好像以前在这儿,后来搬出去了。

佛菩萨对大家没有远近之分,上师们也不会争弟子,这是我的弟子,那是你的弟子。弟子又不是财产,争什么?问题是当你皈依了一个传承、一个寺庙以后,有护法在保佑着。就像登记了户口之后,属于那个片区的片儿警会管着你,你要老老实实跟他报到。当你改来改去,只能一事无成,学得杂学得浅薄,看起来学了很多年佛,心思却没在踏踏实实闻思修佛法上。我们有些弟子是这样跑上师、跑道场、跑皈依的。学佛不是赶时髦,不必要通过换老师、换道场来表演。

既然想要学佛,一定要一门深入下去。小学、中学,直到大学毕业。当你真具足一定的能力,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哪怕你拜一百多个师父都可以,因为你能消化,能学会。在你消化不良的情况之下,跑的越多,只会扰乱你的大脑,疲于形式的奔波,对解脱无益。一个人,一会儿学建筑,一会儿学设计,一会儿学医学,一会儿学文学……除非是天才,否则一生不会有多大才能与才华。

藏传佛教里特别强调:修一法能修成千百万法,具德上师集所有诸佛菩萨于一身,这样去思考、去实修,才有办法深入体会。不管你口才多好,很多事情看似都很懂,但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不要在已经深入闻思修的人面前卖弄表面功夫,所谓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一定会闹出笑话。

最后再强调一下,当你进入佛门皈依了一个师父以后,你已经皈依了全天下所有的菩萨、 罗汉和出家人,不需要再皈依了,“皈依僧”,你皈依过了。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