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的“我”

情绪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12:54
作 者:嘎玛(颜班)

我们的身体里,储藏着数不清的生物。而人们往往只认为,我就是我,我就是这个人,只把自己的身体,当成是“我”来看待。透过佛法的教育,大家会知道,人体就是一个坛城,万物就在一个人的身体里。我们只不过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主人而已。

因为你是主导者,你的业力在这个共同体中就起着最重要的作用,正面的情绪、负面的情绪、不正不负中间的无记的情绪,都会导致累累业果。而其中的善果有多少?实际上非常少。从早到晚,我们身体做的善事,语言讲的美语,心里起的善念,美好的心念,祝福别人的心念,布施的心,持戒的心,忍辱的心,精进的心,禅定的心,智慧的心等等,实际上非常微弱。

而贪嗔痴慢疑的心,导致我们非常易怒,容易暴躁、沮丧。很多时候是贪婪,因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而从欲望中产生出强烈的嗔恨心,从愚昧无明中产生出种种负面情绪。哪怕是两舌挑拨离间,或绮语八卦,都是通过我们已经变得肮脏的心灵产生出来的。贪嗔痴慢疑……人的负面情绪就这样被带动起来了。

当我们伤害了别的众生,今生就可能体弱多病,情绪不稳定,经常因为想得到却没得到,而产生出强烈的沮丧。西方曾有统计,在发达国家,十个人里面有七个患有忧郁症。忧郁症是什么?情绪低落、失控,容易暴躁、易怒,没有容忍的能力,忍不住、忍不了,任何时候情绪都可能会失控爆发。其实,这种疾病大部分人都有。因为在生存的过程中,大家随时随地都在播种恶因,使得恶果随时随地都可能成熟,这种恶的果实已经成熟得非常多而且非常可怕。

而人们的种种无记状态,常常都可以看到,很多时候大家只是聊聊天,也没有说别人的坏话,也没有涉及战争,黄色的笑话或别人的八卦,东家长西家短等等,就是普通的聊天,过着普通的粗茶淡饭的日子,这种没什么善也没什么恶,称为无记。在这种情绪当中我们会发现,如果不深究自己的起心动念,大家往往都认为自己是个好人,很少有人会认为自己是个坏人,哪怕是个被判了死刑的杀人犯也是如此。比如有些以所谓宗教名义发动恐怖战争的人,他都觉得自己是个善良的,很好的人,为了别人能升天堂,为了别人能得到好处,他才干这种“好事”,甚至是在为民除害等等。他们会找到一千一万个理由,来证明自己是好人,自己骗自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喜欢自欺欺人。

尽管让人们易怒的嗔恨心、妒忌心、傲慢心、疑心病等等带给大家很多的伤痛、困扰与烦恼,但人们总会找到借口:我不是故意要这么做的……这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种蒙骗自己的能力,每个人都有,所以,人们一天到晚骗自己,两次三次,当习惯了自欺欺人的思维以后,就越来越相信,自己所讲的就是真的。特别是:我真的是个善良的人!我是个不造恶业的人!

我们很难听到一个人说自己没那么善良,曾犯了很多错,造了很多恶业。除非这个人真正有了忏悔的心,比如一个男人吃喝嫖赌抽无恶不作,最后连生存都成了问题;或那些堕了很多次胎的女人等等……他们喜欢说自己罪业深重。但那些经常杀生吃活物的人,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大的罪业。经常发脾气暴跳如雷的人,也总会安慰自己:我只是刀子嘴,心是豆腐心……如果不是对方太过分,用那种嘴脸,那种说话的语气,我也不会发火的,我是被逼的……其实,如果你的心中真没有起嗔恨,那“刀子嘴”是很难长久延续的。如果总是爱发脾气,“易燃易爆”,一点就着,只能说明你的内心深处,嗔恨心是延续不断的。

有的时候是因为欲壑难平而起了嗔恨心;有的时候是因为没有安全感,要装出有安全感的样子,就变得像刺猬似的,带着身上的刺去伤害身边的人,感觉是在保护自己,其实最先伤害的就是自己。人们都喜欢获得快乐,但走的都是负面的路;人们都希望不要遭遇痛苦,但所作所为都在播种未来感受痛苦的种子。

人的一生当中,无论谁,身披袈裟的出家法师,还是在家居士,或是没有任何修行的凡夫俗子,谁都免不了变成那个易怒的“我”,因为我们检讨自己,反省自己身口意的机会太少了,如果不去反省忏悔,数不清的罪业一定就会跟随我们,全部储存在自己的阿赖耶里面。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进入佛门,修学佛法,必须跟随具德上师,弟子接受到上师所传授的佛法,也要依靠个人努力听闻佛法、思考佛法,并修持应用于自己的身心当中。“没有闻思,谈何修行?”如果不明因果,对因果没有深信不疑,就不可能懂得这当中的利害关系,一再的犯错造业,深陷轮回。不断依靠佛法忏悔清净罪业,成为一个心灵越来越清净的人,才能让原本易怒的“我”,越来越心平气和,也越来越能够感受到快乐。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