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人生勇当助缘

痛苦和快乐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3年08月07日 星期三 12:23
作 者:嘎玛(颜班)

佛陀是梵文的发音,意思是觉悟者。所谓的觉悟,就是他的慈悲与智慧二者的潜能开发到了完美的境界。佛祖的智商和情商都已经开发到了一个完美的境界,这就是觉悟,我们称他为觉悟者。他觉悟了,明白万事万物都是来自因缘和合。

众生迷,是因为不明白一切事物的发生必定是因缘聚合的结果,无论是让我们为之兴奋的事情或是为之沮丧的事情,都会遵循因缘和合与因果的定律。但无始以来,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的主观意识都太强了,有一个所谓的“我”一直存在于身上。一个人一生下来就觉得"我"是在这个世界上,我明天要干什么,我后天要干什么,我现在要干什么,长大了以后我要干什么,这就是“我执”有了个强大的幻想,当对于“我”的存在不断认可使其膨胀之后,这种执着会慢慢往外扩大到对万事万物执取,我们的身体、衣服、包、鞋、手表、桌子、椅子、房子、车子、再慢慢到“我住的社区”、“我住的城市”、“我住的国家”、“我住的星球”,乃至于可能是“我住的宇宙”等等,这样产生的“人我执”和“法我执”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巨人,别人都是矮子。当我们认为自己比别人足够优秀时,就会用傲慢的姿态不可一世;当自己觉得别人比自己一切都好时,因为这个“我”没有被满足成唯一,就会由此而产生嫉妒和嗔恨;当我们为了证实自己理解的这个“我”一定是最强大的时候,就会贪婪无比地去夺取自己认为应有的地位,而不惜代价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些不能正确看待“‘我’的存在必须依靠众生因缘”的知见就是一种愚痴。我们所遭遇的一切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都是因为盲目地扩大这个“我”的重要性,而忽略其它因缘存在的必要性。

世间每个众生,大到如大象,小到像微生物,不管体积是大是小,没有一个众生对痛苦会觉得快乐,也没有一个众生会把快乐当痛苦。用自己的身体来作说明,最容易有贴切的感受。当别人把痛苦、烦恼、病痛、灾难等等带给我们,我们不愿意承受,因为我们不希望拥有痛苦,不希望拥有烦恼,更不希望拥有灾难和病痛。如果自己都不希望拥有这些痛苦和烦恼,那为什么又要把这些加在别的众生身上?所有的众生都想要快乐,不想要痛苦。那为什么我们又要为了满足这个虚妄的“我”使其不断膨胀而给别人带来痛苦和悲伤呢?你不喜欢的事,就不该对别人去做;你喜欢的事,应该也要施予别人。当我们对别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别人会因此而得到快乐,得到平安和福报。别人因此也会感恩和记得你的好,藏族人常说:“一个人最大的福报,来自于别人的祝福,尤其是来自濒临绝望的人发自内心的感恩所给予的祝福,这种福报极其殊胜。”如果我们将自己不喜欢的事加在别人身上,别人会因此产生痛苦、烦恼、病痛、灾难等等,这种体验早晚也会再回转到我们身上。人和人的相遇都是因缘聚合产生的,这个世间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