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聪明吗?

痛苦和快乐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18:00
作 者:嘎玛(颜班)

人有种本能,就是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快乐和痛苦;但人也有个特点,就是自己身上有痛苦和快乐可以很明确地感知,但对于别人的快乐和痛苦我们基本很少去感应,很少去在乎;因为不在乎我们对别人的伤害,只在乎别人对我们的伤害,所以形成一个很坏的习惯,那就是永远都在想“我得到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从来不会想“我付出了什么”“我让别人得到了什么”。这就是作为人的悲哀。我们都在所求,“自私的我”在那儿不停需求;和播种一样,只有割舍你的种子,在外面的世界播种,秋天才会有收获。功德是如此,慈悲是如此,那罪过还是如此,都是一样的。

大家的习惯是,对一件快乐的事,我们总重复去想它,就让人感觉这个世界除了快乐没有其他了。对有些痛苦的事情,你越回忆越痛苦,完全掉入它的漩涡,好像这个世界就只剩下痛苦,它就变成你生活的全部。实际上,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喜、怒、哀、乐,所有情绪完全是因为我执在主导,“我认为应该这样,我认为应该那样”等等。 

其实生活中有一种很难觉察的苦,在我们所感受的痛苦还没有明显产生之前,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之中,所感受的一切安乐根本上都潜在着造作痛苦之因,所作所为都是产生未来痛苦的根源。衣食住行中所使用享受的一切,都是我们所不知道而造作的恶业,最终都会感受到苦果。所有世俗的快乐,其实是痛苦的表相,这就是我们很难觉察的行苦。 

一个人现世无论拥有多少财富、地位等等,这叫福报。但是,它的存在是为了让你快乐,让你做更多的善事,让你为别人服务,为了让你使这个财富变成对大众有意义的,那就是好事;反过来,如果这些财富、地位、世间的名闻利养一直紧绑着你,亲戚越多、友情越多、财富越来越多,而你的心眼却越来越小,它就变成了痛苦的根源。所以,如果我们真的聪明,就不要让自我捆绑变成痛苦的根源。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