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诺法王:如何在家作简要的修行
礼敬法语:如何在家作简要的修行 。一般来说,要人们去从事修行是很难的一件事。因为在我们现在的时间及环境中,大家都很忙而无法从事修行。
如果要开始一天的修行,首先我们应该清静自己,像是早上起来先沐浴干净,然后端坐于佛堂。在开始前,我们的前方要有一皈依境或坛城,然后对它合掌礼拜。接着,为了一切众生能证得解脱而生起菩提心,且我们在此世间的一切事情,不论好坏,都应依赖三宝。希望一切的障碍都能由此修行而得以清静,一切众生亦得解脱。
就一般而言,我们知道各种不同的祈请文,或者迎请各种智慧本尊;但我们不知道的话,也可以用想象的:我们观想一切诸佛在我们前方,对他供养,使得净除我们的障碍。任何供养皆可,像是鲜花、燃香等等。
供养可分为两种层次:
一种是物质上的――我们将自己所拥有的最好物品供养出去。
一种是观想的――我们观想将全宇宙的事物皆为清静供品而供出。
然后我们坐下,如果自己有特殊本尊,则可以观想本尊;如果没有,则可以观想释迦牟尼佛之形,将我们的心凝聚于本尊,接着诵咒,迎请真实本尊降临。如此端坐禅定于此境一段时候。观想本尊的身、口、意放光融入自身的身、口、意中,得到加持而净除障碍。如此乃短时间之修行。最后就是回向,愿以此功德,希望一切众生皆得解脱,得证佛果。
在回向之后,我们就可进入日常生活,一般是会先去吃早餐。如果我们知道如何念诵祈愿文,则就可在吃早餐前先供养三宝。一般而言,我们日常生活会吃到各种肉,我们也知道各种咒语可以使其解脱。如果知道的话,则我们可以先诵咒,愿此生命能达解脱;如果不知道,则可以观想对其发出慈悲之心。如此做,可以使我们的恶行减低,但不是完全的清静。
一般来说,小乘是不许吃肉的。认为吃肉就违犯了戒律,而是恶行。所以不吃肉,这是很好的。就大乘而言,我们知道吃肉乃非善行,但在吃的时候,由于和其有了某种关联,如果我们为他做某些善行,而愿以此关联性使其得以解脱。很多伟大上师亦是如此而行。如果我们不得不吃肉的话,我们也应如此做。
到了晚上临睡前,我们应该检验自己今天所做的事情。如果是善行,则将其回向给一切众生俱得解脱;如果是恶行,则忏悔以后绝不再犯。当我们这样检验时,任何的好坏皆出于诚心、信心而依止于三宝。我们所行的不顺事,不应认为是三宝没有帮助我们,而应想一切逆境皆是往昔业力所现,愿现在所经逆境,得以净除一己的业障,并能清静他人之业障;而所经顺境亦不应骄傲,而应认为这是三宝加持,愿一切众生皆如此而行。任何善恶,皆完全依于三宝,不应悲伤,也不应过分欢喜。
一般而言,我们的心是散乱的,会想到很多恶事。如果我们能积聚身、口、意之善德,那么其果报终有成熟的一天。我们应具足善良助人之心,如此,将恶行降低,并转向于善行。
我们不应挑剔他人之恶,可能我们会看到一些五根不全的人,而对他们心存轻蔑。我们应尽量去除此念,善加护持己心,知道什么才是我们该做的。以上就是我们日常修行的简要。
来源阿如拉藏白玉之光官方微信平台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