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诺法王:恒时审查自心

贝诺法王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09:03

所谓的法,一切都在于自己内心中,并不是在外面。一定要依靠自己,再三仔细地考察,因为“心”恒常和自己在一起,而趋入解脱道的实修者也是自己,并不是他人。

从无始轮回以来到现在,我们集聚了很多恶业和罪障,无论什么时候,应当经常反省自己的内心。除此之外,去考察外在的环境好或不好,或有太多的想法,这种方式,不能够认识自己的过失。

所谓的法就是去除众生自己内在的烦恼,并非告诉众生,去除别人的过失。因此,如何调伏自己的心,能够证得一切智的佛果,这都要依靠自己。

自己的傲慢、嫉妒、自利等等,在众生的心续中是存在的。因此仔细地反省“自心”,就能够找到去除的方法。除此之外,自己有何功德,去观察他人过失,这不是佛法。

以我们凡夫而言,自己有了一点点功德之后,就认为是大得不得了,会有这种习性。以我们凡夫的功德而言,不管它如何的大,如何的多,与证悟的大菩萨相比,一毫毛也比不上。

所以不能一点点功德就产生傲慢之心,无论如何请再三仔细观察“自心”。

|摘自《贝诺法王开示录-教法实修的重要性》|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