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忍不了,就不能“了”

宣化上人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8年09月16日 星期日 16:33

身为佛教徒,一定要忍。忍什么?忍人所不能忍。有人说:“我实在忍不了。”忍不了,那就不能“了”。了什么?就是了业障。若是业没消,情未空,那就有生死。所谓“业不重不生娑婆,爱不断不生净土”,到了业尽情空的时候,便了生死,真正解脱。

修道人,就要修忍的功夫,忍饥忍渴,忍风忍雨,忍热忍寒,甚至还要忍骂忍打,这些境界都是考验。我常说:

一切是考验  看尔怎么办

对境若不识  须再从头炼

无论怎样的逆境来临,都要用“逆来顺受”的心理接受,不要被境界所转,向他们竖白旗,俯首称臣。古人说:“小不忍,则乱大谋”,忍是无价宝,所谓:

忍片刻,风平浪静;

退一步,海阔天空。

释迦牟尼佛住世时,有一天,经过河岸,见一只野干(狼一类),想吃乌龟,可是乌龟将头足缩回壳内,多时不动,没有忍耐心的野干,弃牠而去,有忍耐心的乌龟,保存性命。佛对阿难尊者说:“修行人亦应如是!”古德说:“近来学得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

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如果有人骂你,当做听流行曲来欣赏;如果有人打你,当做走路不小心,撞到门柱上。如是观想,自然化干戈为玉帛。否则,无名火三丈高,大发雷霆,大战一场,结果两败俱伤,不但伤了感情,又失去人格,受人批评没有涵养的功夫。所谓「受尽天下百般气,养就胸中一段春」,可以做为座右铭,这是金玉良言。

一九八四年五月五日开示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