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需要实修,从而体味法益

合格的师父和弟子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16:01
作 者:嘎玛(颜班)

作为佛弟子,要多播种福报,多累积功德,多忏悔自己的罪业,不要再继续造作未来受苦的因,不要去伤害众生,多多积德行善,多多播下善的种子,多些善因缘,灾难才能离我们远去,才能远离苦及苦因,得到乐及乐因。

快乐的因,就是源于积德行善。作为佛弟子,除了跟随具德上师系统闻思修佛法,还要尽自己的能力多做功德。哪怕自己能力很小,做不了别的事,那就在家里给亲人做做饭,扫扫地,欢喜无私地去付出,都是好事情。最起码你出门的时候,不去伤害别人,也算功德一件;自己的衣著,干净整洁得体,让别人看到很欢喜,也是做了好事情。

所以,大家在累积福报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多多增长智慧。我们小的时候,昌列寺有七十几个年轻喇嘛一起学习佛法,其中有些学僧的记忆力不好,记不住经文的内容,考试考不好,我的上师——尊贵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就让他们修文殊菩萨的法门,哪怕是念文殊菩萨的心咒,念上三个月之后,记忆力就很明显地开始增长了。如果能长期坚持念,记忆力就会非常好,智慧也会增长。和我一起学佛的一些师兄弟,当时有些笨拙,学什么都记不住,记忆力太差,曾经被同学们取笑过。后来他们精进修行,也常常修文殊菩萨的法门,现在有的成为同学中学问最好的堪布,也有身兼佛学院的院长,实在让人非常随喜赞叹他们的精进和智慧。

通过学佛,我们都要变得具足智慧。什么是智慧?就是懂得深思熟虑,懂得控制自心,懂得不盲从。该你努力争取的,就努力去做;负面的和你不相关的,对身心有损害的,全部都要放下远离。学习修持智慧的过程,其实就是解脱的过程。智慧是可以经由修行而得到的。如果听闻、思维之后,对法义没有任何疑问,就要开始实际修持,经过长期的实修,从而证悟空性,现见心的本来面目,这就是修智慧。真实的证悟,是修行的结果,只靠研究理论或人云亦云,根本无从达到。

不用说证悟究竟实相,就是人身难得、寿命无常等等,大家都觉得自己已经看懂的道理,其实都还不属于自己,都要通过一而再、再而三的实际修持,才能真正有所体会和感受,否则都只是文字游戏,内心不可能有任何的感同身受。比如,听闻讲解了般若之后,大家就要思考般若的意义,如此,一天、一个月、一年……长时间一再咀嚼法味,沉浸在佛法中,并不断运用在自己的身心上,才算是修行。智慧增长了,就会逐渐体味到真正的法益。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