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的人,怎么还有种种毛病和缺点?
曾经有个弟子对我说,他对佛法几乎绝望了,因为太太对上师、金刚师兄弟、学佛的人都很好,唯独对他和家人很不好。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也不知道。其实是因为他太太很虔诚,会四处参加佛事,而他的家人没有信仰,因而反对她的做法,彼此经常出现矛盾。
我认识他好几年了,而且在这之前他就已经学佛。他说:“佛法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这句话上师您讲好多年了,但我现在越来越没信心,因为我的太太一点也没改变,而且还变本加厉,对我是越来越不好,对家人也很不好,现在我很难相信佛法的力量。”我说:“那可能跟每个人的性格有关系吧!我帮你劝劝她。”
后来,我对他太太说:“你学佛、有信仰是好事。虽然他们反对你那么虔诚,但还是尽量多用点时间孝敬老人家,对先生也不要经常大吼大叫。”我稍微劝了她,可是不知道她有没有听进去。
前一阵子,我又遇到这位先生,等大家都离开后,他坐到我面前说:“上师啊,我觉得佛法真的很了不起呀!”我问:“佛法怎么样了不起?”“我发现太太开始改变了,会陪我父母去旅游,对我也很礼貌了。”我开玩笑地说:“那你也要赶快改变,如果她对你越来越礼貌,搞不好表示她厌世,就要出家了。”当然这只是对他开个玩笑。
由此可见,要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不是件容易的事。学佛,就是学习改善自己的恶习气,培养好习气,这需要长时间的转化过程,绝不是立刻可以改变的。不要认为一个虔诚的佛弟子,学佛之后就立刻变成菩萨,所有烦恼等恶习都能快速消失。包括出家众也一样,毕竟还在修练阶段,还是会有世俗的毛病和习气。从小出家的僧众比起刚接触佛法的你们,差别只在于修行好一点,缺点少一些,但并不代表他们的习气或缺点都已完全净除了。
我发现你们彼此也会有这种质疑:“这个师兄或师姐学佛这么久了,怎么还有这种毛病、习气呢?”要知道,他和各位一样,只是个凡夫,但至少他已踏入佛门,开始学习除去不好的习气和缺点。对于这一点,大家要彼此了解、体谅。否则,你们以后遇到类似的状况,也会质疑别人:“哎呀!学佛的人怎么还有这种毛病、缺点?”当然会有,因为他现在只是“学”佛的人,他不是佛、也不是菩萨,对不对?还未成佛的众生,一定会有不好的习气和缺点,否则就不会是可怜的轮回众生,也不需要如此辛苦的修行了。如果哪天他真的什么缺点都没有,就不会和你一起坐在这里,因为他已经被迎请在法座上或供奉到佛龛里了。所以,我们要学会彼此体谅、宽容,要多看彼此的优点,少计较彼此的缺点。当然,这并不是说要纵容彼此犯错,而是要学会多把只会向外看的眼睛,转为多多观察自己的身语意。修行,是改正自身的错误,而非修正别人的言行。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