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牌位上灌顶已太迟!

生死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12:19
作 者:嘎玛(颜班)

一旦落入三恶趣,不但无法明辨善恶因果,更听不到三宝、正法之音。而且,也遇不到教导我们佛法的善知识,因而不知道如何取舍善恶,造下众多恶业过患而不自知。

现在不珍惜暇满人身,不好好修行,真是极大的过失。因为行善或作恶,都是由自己的心决定的。所谓“此身行善即是解脱者,此身造恶即是轮回因,身为一切善恶之奴仆。”依靠今生这个人身,要行持向上的善业,能力会胜过其他五道众生,甚至在这一世就能从轮回中解脱;反之,利用人身累积向下的恶业,也比其他五道众生的能力大,堕落起来会更快。

无上成就莲花生大师曾说过:“等到往生后,在牌位上灌顶已经太迟了,在中阴漂泊的灵魂,就像愚痴的狗,那时要忆念善趣实在困难重重!”因为在临终或中阴时,面对的是无法自主的极大恐惧,如果生前没有修持、没有累积足够的福报,这时想要提起心念修持善法,想往生善趣,非常困难。

所以,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如何利用暇满人身,才是决定往生善趣或恶趣,以及能不能解脱的最关键时刻。与其他众生相比,人道众生已经如此之少,而在人类之中,能具备十八暇满者,更是少之又少。不具足这些暇满,纵使你多么聪明伶俐,智勇双全、名声显赫,也只是普通的世俗人,算不上是珍宝人身。

但如果得到暇满,却又不珍惜,也只能“入得宝山空手而回”,因为暇满人身,是过去几千万劫累积福慧资粮而获得的,就像摩尼宝般的珍贵。如果不用来行持善法,福报很快就会用完,很难再得到。反之,如果加以利用,依靠它行持善法,完全可以超越轮回,自利且利他,比起“摩尼宝”只能给予世间的财富享乐,“人身宝”更显得无比珍贵。

在世间上,我们一辈子拼命赚钱,不知修持,就算能够等到满头白发的年老之时,也总有面对死亡的时间,当知道财富带不走,而自己只能两手空空离开人世,那真是后悔莫及啊!所以,对于已经得到的福报,要懂得珍惜,要十分欢喜。我们应该趁着具足暇满时,精进修行,依照前行发菩提心,正行持空性见,结行修回向的方式,不断反复思维正法,道业才能有所增长。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