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祖归宗,离苦得乐
我们生在中土,拥有暇满人身,非常有福报能皈依三宝,进入这殊胜的清净传承。我们的传承从小乘、大乘到金刚乘,所有次第都已圆满,现在的我们,可谓是“认祖归宗”,让自己无始以来渴望解脱的心,回家。
简而言之,我们今生能有机缘接触佛教;佛法的传承法脉没有间断、依然存在;有具德上师愿意传播佛法;有虔诚弟子愿意去追随上师闻思修佛法;从佛陀传下来的规矩、传统到现在都还在;我们在中国,国家的法律准许宗教信仰自由,给了我们闻思修佛法的机会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
现在很多人所谓的信佛,是研究佛法,而且喜欢研究别人,特别是国外人是如何信佛学佛的,比如去研究日本某大学某位教授写的一本关于佛教的书,又或者研究某个韩国人写的关于佛教的著作,甚至研究西方学者,如像前苏联的学者关于佛教思想发表的言论。研究来,研究去,就是看不到自己家放着一大堆宝藏。
人家写的东西,也许就是来你家瞄过几本书回去照猫画虎地写写,为什么竟然觉得外国人写的才是最好的呢?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现在搞得好像外来的学者会念经一样。其实,现在很多外国人写的东西,根都在中国。学佛,跟着谁学?不是要和那些搞研究的学者学,而是要和真正闻思修佛法的具德法师学。佛法是要修的,不是看看就可以的。
没有学佛,你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非常不易,因为你不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怎么去面对是非对错呢?很多调查显示,越是大城市和发达地区,抑郁症、躁郁症的患者和潜在患者越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这是由于不懂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懂调理自己的情绪造成的。
学佛以后,至少你心里会有个标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自己的心里不舒服了,要怎么才能调理、控制好。这个标准不是我们自己创造的,而是2500多年前佛陀传给我们的。历朝历代不管是君王也好、名人也好、智者也好、学者也好,又或只是普通的农民,佛法都是对心灵最有帮助的良药。
内心感到痛苦,就要知道痛苦是从哪里来的。所有的痛苦之源叫“集”,从“贪嗔痴”三大毒,会延伸出来很多毒,傲慢、疑心病、妒忌等等,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将成为我们痛苦的根源。因为贪婪、嗔恨、愚痴,有的人会去杀生、偷盗、邪淫、恶口、两舌、绮语、妄语等等,然后又因为造作了恶业,不断陷入贪嗔痴的恶性循环。举个例子,提到偷盗,很多人并不知道哪些钱是该拿的,哪些钱是不该拿的,有些人喜欢偷税漏税,以为是省了钱,但若明知这是法律不允许的却依然做了,就是一种偷。只有学佛,才能有办法灭掉这些痛苦的源头。
佛法能灭诸苦之源,如果不学佛,就不知道人心还有这么多层次。虽然平时大家都说“我想”这个,“我想”那个,但是要想解释清楚各式各样的想法,还是很复杂的。主意识、分意识等等,佛教分得非常细,好在我们可以通过跟随具德上师系统地闻思修佛法,去慢慢理解;通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一步步达到了悟空性智慧,破除对自私的“我”那根深蒂固的执着。外在的执着也好,内在的执着也罢,我们要善用佛法的力量,慈悲与智慧双运来有次第地修行。这样的一条路可以灭掉我们及所有一切众生的痛苦,佛法一直坚持的伟大精神即在此处熠熠生光。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