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的修行之道只是在做精神方面的“偷梁换柱”而已

古代佛教故事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09:59
作 者:嘎玛(颜班)

有一天,佛陀宣称四个月后他就要证入般涅槃。听到这件消息后,很多尚未证果的比丘感到很伤心,很沮丧,茫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就紧紧跟随在佛陀的身旁。但提裟尊者决心要在佛陀入灭之前证得圣果,所以并没有整日跟随佛陀,反而到僻静的地方去精进禅修。

其他比丘不了解提裟尊者,就向佛陀说:“世尊!提裟尊者似乎并不尊敬您,他只晓得做自己的事,而不知来世尊身边听法。”

提裟尊者说:“我只是加紧努力精进,以便在世尊般涅槃之前能证圣果而已,这也是我未到世尊身边的唯一原因!”

听完提裟尊者的解释,佛陀说:“比丘们!所有敬爱和尊重我的比丘应该效法提裟尊者。比丘们!鲜花供养并不表示尊敬我,只有精进禅修才是。”

在探寻离苦得乐的解脱之道时,当我们确定且认可同时乐意接受,并真正发自内心地愿意认知苦,而且意愿强烈地要离苦时,踏上一条解脱之道才显得比较理性和合理。

倘若只是像追赶当季服装流行趋势般地以一种从众的娱乐心态来跨入佛门,并挂名修行之人,貌似有点仓促和滑稽。在这种懵懂下,很多人只是在上演佛珠展示真人秀而已。

因为,依纯粹的动机与发心来看,若不理解成为佛教徒这种机缘的契合是为了瓦解轮回之苦的缔造者“我执”,而且毫无保留地击垮对于自我的执着时,盲从者在修行之路上只会为“我执”再次隆重地装扮起来。

“我执”会以任何形式来博取我们的信任,以此造成种种假象,来稳固它对于我们的欺骗。我们之所以轮回,之所以有没完没了的纠结、没完没了的烦恼、排山倒海的情绪,还有如同厄尔尼诺现象一样诡异的心情等等,完全在于我们中了“我执”的招。它反复折腾、反复表演、反复拉拢我们,又表现得多么楚楚可人,就是怕我们不上当,怕我们看穿了它本不真实的面目……

真正的解脱之道,没有别的,就是完全毫无保留地不给“我执”任何的余地。击垮我们对于自我的执着,因“我执”出发而以偏概全的任何二元对立所造成的分别心就可以被化解了。

我们之所以有太多的苦不堪言,就是在被这个对自我实存假象的执迷不悟、执着痴狂操纵。“我执”让我们完全像一个玩偶一样被操控着,所以,引发了轮回中所有以贪嗔痴慢疑等情绪引发出的所有矛盾、问题和痛苦。对这些如果没有确切的认知,和理性的分析了解,那么不具备正知见的修行之道,很容易变成另一个纠结的开始。

我们一再强调,学佛修行的基础是要有出离心且具备正知正见的正思维、正修行,这些不是佛陀为了“玩文字游戏”来玩笑的,因为,佛陀既然亲证解脱之道,亲历离苦得乐,这一路走来就当然知道“我执”是多么的狡猾且不易粉碎了。

一切的佛学传承、一切的理论教化、一切的大德开示、一切仪式感的遵循,都是为了给我们一幅蓝图,践行者必须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明白这修行之路上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完全偏离对于自我的执着,那么一切又会被“我执”所利用。

无论你冠名自己是多么老道的修行人都将无济于事。只要我们还未识破“自我”的虚幻,不敢偏离对于“自我”的执着,那么“我执”仍会肆无忌惮地表演。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常有人抱怨说“身为佛教徒,怎么贵圈还有如此之多的纠纷、如此之多的欺骗、如此之多的是非、如此之多的相争攀比”等等,这不奇怪。因为种种现象只是因为我们换了个身份地继续让“我执”操控而已。不痛定思痛,发掘自己修行的动机和初衷时,结果就是如此。

倘若不真正出离对于自我的偏执,那么一切借名的修行,也只是我们暂时的对于佛陀慈悲精神的“偷梁换柱”而已。佛陀本人离苦得乐,大慈大悲,是因为完全斩断了对于“自我的执着”。

我们大家还在轮回,那么堂而皇之地说”修行多生多世”,为何还未解脱呢?就在于:不断“我执”,一切都是不究竟的。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