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好比的

痛苦和快乐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 16:32
作 者:嘎玛(颜班)

有一种人,特别喜欢比来比去。从他们嘴里经常能听到:“你看人家……”“要是我像他一样就好了……”这其实充满了嫉妒心。潜台词就是,为什么别人有,我没有?如果我当初这样做,会不会和他一样有?为什么他有那么好的学问,我没有?为什么我只会讲课,他会搞房地产……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能做得好,擅长讲课把课讲好就是成功,擅长盖房子,把房子盖得好就是成功。

人这一辈子,成功的事情有很多,不成功的事情也会很多。不成功时,如果我们持怀疑妒忌的心,人就会变得很不舒服。比如一个人,他拥有一辆奔驰车、一栋大房子,也有一百万的存款,如果哪天和朋友聊天时,突然听说朋友最近炒股票赚了一笔钱,身家有一千多万了,别墅都买了两栋,最近准备买跑车了。他的心就开始不舒服了。会想:我当初为什么没有把那一百万拿去做股票呢?如果做股票不是也可以跟人家一样买跑车,买别墅,成为千万富翁吗?于是开始闷闷不乐,本来朋友聚会的好心情就这样荡然无存了,反而生出了一大堆痛苦。可是,你要想想,如果你当初去炒股了,也许连那一百万也没有了。

欲望和妒忌心会经常提醒你,去和人家比一比。其实,没什么好比的,也许以前坐在你旁边,手上戴着名牌表、穿着名牌服装、开着跑车的人,已经欠了银行一大笔债,很快就变成贫困潦倒的人了。不要比来比去,无论是谁,都有不足的地方。藏族有句俗语:人生何苦啊!比来比去,何时休?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