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和失去 快乐和痛苦

痛苦和快乐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09:05
作 者:嘎玛(颜班)

拥有很多财物是不是个错误呢?不是。一个人能拥有财物是自己的福报,但重点是要知道自己拥有了多少,以及能用到的有多少。

这样仔细去思考,会发觉人真正需要用的财物,真的不多。如果我们有一个挡风遮雨的地方,有一辆代步的车子,重要的是一日三餐还吃得饱,其他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

可是,往往因为我们的贪婪心一直在作祟,所以老是觉得很不快乐。一旦经济能力下降,我们就觉得跟以前相比较,现在怎么这么惨!其实过去景气的时候,你一日三餐吃得饱;现在不景气,你照样会吃得饱饱的。

在我们现在的生存环境里,没有特殊原因,人是饿不死的。不管用什么方式生活,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就像非洲人,他们用非洲的方式可以生活,反倒是我们觉得按他们的方式根本无法生存。

又比如住在城市里的人,在藏区看到藏民,有些人会觉得他们很落后,很难想象他们如何生活,但事实上,在藏区的人们都活得好好的。从藏民的角度来看,竟然有时会可怜住在城市里的人,他们会认为这些人生在富庶的地方,住高级的房子,又有冷气,又有电话,日子应该过得很不错,可心里竟然还有那么多的痛苦。

我们藏区很多牧民骑着牦牛和马,在雪山草原上到处奔波,要过夜的时候就搭个小帐篷,还是觉得很快乐。很多藏民很不理解城市里那些看来安稳的人,每天到底为什么而痛苦。

藏民们的那种快乐来自于哪里呢?就是知足。假如我们送一台豪华的车子给住在草原上的牧民,说不定他就不快乐了,因为保养很麻烦,在草原上找加油站也不大方便。所以,要让一个单纯知足的人不快乐,给他财物就可以了!

以前在藏区,有一个富商和一位高僧在聊天,看到一个牧羊人,早上快乐地唱着歌出去牧羊,晚上也唱着歌赶着羊群回来。商人就觉得很奇怪,说:“我这么富有了,都唱不出歌来,他那么穷,为什么会唱得出歌来,而且还这么高兴?”

高僧就说:“你要不要让他不高兴,唱不出歌呢?”富商问:“有什么办法吗?”高僧回答:“你丢一个金元宝给他就可以了。”

第二天早上,当牧羊人又唱着歌走出来,商人就丢了一个金元宝到路上。牧羊人一看到金元宝,眼睛就发亮了,捡起来之后就开始想:“我今天放羊的时候可不能丢掉啊!晚上回来睡觉可不能让小偷拿去啊!”隔天他又要去放羊,不知道要将金元宝藏在哪里才好,藏在家里怕小偷,带去牧羊又怕丢,左思右想的,歌就唱不出来了,整天都在烦恼这个金元宝到底要怎么处理。

后来高僧就对商人说:“看见了吧,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痛苦,他拥有了一个金元宝,就有了烦恼,有了痛苦啊!”很多时候,拥有和失去,就在一瞬间,当你拥有了某些,就会失去某些;当你得到的时候,并不会快乐,当你失去的时候,也不再痛苦。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