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时,难免就有烦恼
要保持欢喜心,有时候也会感到非常困难。就拿「定力」来说,要能不受环境的影响并不容易,像最近我就体会到失眠的滋味。
常常有人说:「我晚上都睡不着。好苦呀!」
我常会回答她:「我们是忙得没时间休息,而妳竟然会睡不着,一定是想得太多了,把事情放下就会马上睡着了。」有一天晚上,我却被「无心」的东西所扰乱,以致「有心」而失眠。
那天半夜十二点半左右,我忽然被一阵念佛声惊醒,对方念得好起劲、好认真!我心想:现在是几点了?是谁念佛念得那么认真?环顾四周,才发现原来是闹钟的念佛声。或许是我时间设定错误,才会在三更半夜里传出如此认真的念佛声。
本来我想去关掉它,但心里又想:可能它只响个五分钟或十分钟就会自动停止吧!我决定和它周旋看看,它无心、我有心,看我能不能在念佛声中,心很轻安而无挂碍地睡着。
结果呢?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也过去了……,看看时间已经一点零五分了,它仍是「无心」地念下去:而我这个「有心」人,也很认真地一直听,听得心好烦啊!于是,我只好起身把闹钟的定时钮按下,念佛声才嘎然停止。
这件事让我想起,曾有一位修行四十多年的老修行者,平时若有信徒即将往生,他都会对人家说:「身体是一个臭皮囊。时间到了,就要把它丢掉、不要有挂碍,这样才能解脱。」并且请家属不要吵他、要赶快为他念佛。
但是,一旦自己这个臭皮囊将腐烂、坏死时,他一样会很烦恼、心放不下。
我去探望他时,对他说……「这就是你常常说的『臭皮囊』啊!不要把死看得那么重,专心念佛吧,」他说:「法师,我过去也都是这么对别人说,可是现在真的很痛苦!你教我怎么放下呢?」
我说:「用念佛来转化心念吧!」
他说:「我也知道要念佛,可是,现在我真的念不下去啊!」
他临命终时,一些法师都围在他的身边念佛。因为他是「半路出家」的,他的俗家眷属——媳妇、女儿一直要靠近探望,而他虽然讲不出话来,还是一直招手希望他们过来。但是,法师们为了不让他的心受眷属牵绊而不得解脱,坚持不让他们接近。
试想,这是多么痛苦啊!当一息尚存时,哪怕先前已有几十年的修持经历,到最后却还是放不下。
所以「有心」时,难免就有烦恼。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