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奉献的“老干部”

合格的师父和弟子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22:35
作 者:嘎玛(颜班)

无论在哪里,所谓的干部,一定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奉献更多。而作为老干部,就是要持续地奉献与付出。 

像我们昌列寺的管理团队,有管家群、堪布群等等,他们首先都要以身作则做榜样。比如管家群,看起来,他们全部在给别人打杂,寺庙缺这缺那,电断了,水断了,全是打电话给寺庙的管家们。而很多管家,比如土登师父、阿忠师父等等,千万不要小看他们,他们都是读完佛学院,毕业后又闭关三年三个月出来的修行人。他们如今在工地上和工人们一起进行寺庙建设,没有一个人会说:“我读过佛学院,我闭过关,我出来最起码能帮人家赶经忏,做超度……”他们没有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而按照辈分来看,他们远远比佛学院正在就读的学僧、助理堪布们的地位要高,毕竟他们是师兄,可他们只是一直默默地努力奉献着,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包括佛学院的堪布们、助理堪布们,每个人都很谦虚,哪怕是排个座位,我们佛学院那些讲经说法好的,修行修得好的喇嘛,都会赶紧把自己的高位给外来的僧人等其他喇嘛。内在有没有实修实证,从表面上也能看出一二。

居士们除了每个人自己努力修行以外,如果能够护持协助如来家业的广传兴盛,你们一定要对自己充满感恩、随喜的心。这样的机会和福报,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的,偏偏会落在你们身上,要好好把握与珍惜。

居士们学佛的时候,如果有“干部”,一定是最有热情、热度,最愿意努力奉献的那些人。他们应该非常愿意陪伴其他金刚师兄弟姐妹,热衷于无私地奉献与付出。也因此,他们会成为佛教传播的核心力量,中流砥柱,能够有这样愿行的居士越多越好,而不能仅仅是少数一些人。

就像昌列寺,如果我一个人永远把持着昌列寺,其他活佛、堪布没有机会讲经说法,这不可能,更不应该。能够利益众生的人越多越好,大家团结一心,成为优秀的团队,才会利益到越来越多的众生。

现在我们昌列寺每年都派很多堪布到各地去参加辩经大会。各大佛学院、寺庙也都会派他们最优秀的堪布,去参加辩经大会。今年我们也派了十四位优秀的助理堪布过去,听说他们感觉挺好。我问他们:“你们辩得怎么样?”他们说:“还行。”我又问:“听说很多有名的堪布来了,你们跟他们辩经了没有?”“辩了,感觉很爽!”他们信心十足,“爽”的意思是遇到对手了,如果不爽的话,是没遇到对手,辩来辩去没意思。

去年闹了个笑话,我们这边有个助理堪布参加辩经大会,看到有个人口才不错,死抓住人家辩经,辩到最后人家都没法回答他了,他还不放过人家。结果第二天去辩经的时候才发现,那个人是坐在对面的考官。考官看到他们过来,不好意思地低着头。我和他们开玩笑:“下次机灵一点儿,先问清楚谁是考官。得罪考官就麻烦了……”他们真是没什么分别心,非常好!每年辩经大会,带队的都是三十出头的年轻堪布们,要让他们有锻炼的机会。

居士们也一样,让一批批新人、年轻人、有能力有作为的人有机会为大家服务与奉献,这是非常好的事!不用害怕,因为那些有正知正念,又有经验的师兄姐在旁边会护持他们。有些居士,觉得自己曾经奉献过,就是“老干部”、“老领导”了,不让他做一些带领的工作,就生闷气,发脾气,好像自己的什么“官位”被剥夺了一样,甚至有的人连共修都不去了,一天到晚在后面讲风凉话,想要看新人犯错,像看笑话一样。不应该这样啊,我们是学佛的人,金刚师兄弟姐妹推选新人为大家奉献服务,应该是一直扶着他们往前走。刚开始他们可能不懂,慢慢教,带着走,当他们懂得如何前进,就鼓励他们自己去面对所有的一切困难。我们是为众生服务的,老一辈要培养下一代,让大家奉献、服务的力量越来越强。

我们昌列寺佛学院有七八个大堪布,仅助理堪布就十几个。塔公佛学院那边也是如此,这样加起来有三十几个堪布。寺庙并不大,但堪布很多,这在藏区的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既然出了那么多堪布,那是不是有人想当“退休堪布”,摆出一副老资格的架子呢?没有人会有这种心态,大家都想抓住一切机会去努力奉献,持续奉献。居士们也是这样,你们所作的一切奉献,与世间的名利没有关系,如果让世间八法把自己困住了,那修行可就修不成了。

有经验的老居士,要争着带领年轻的师兄姐们闻思修佛法,去做义工,去奉献社会,这非常好,一定要再接再励。如果你们觉得自己有些事没做对、没做好,或是能力不济,就好好检讨自己。检讨自己以后,还要把这些经验告诉后人,不让他们也犯同样的错误,扶着他们往前走,这同样也是一种功德。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