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的随喜和心口不一的“干喜”
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有盲目的自我欣赏与对于他人心生嫉妒的偏见。因为我们都太宠爱这个“五蕴"聚合的“假我",但又因为,我们都是轮回中的一份子,而且并不清楚这个假合之“我"的虚幻性,所以我们看待事物与认知事物的角度,基本都是错误的扭曲,也因此会造成很多没有意义的追求。
就像,现在有些女居士,虽然修学佛法了,但是对自我的宠爱与爱美的执着还是非常大。当她们看到别的人长得比自己漂亮时,心里就开始不舒服了,为了这种攀比与证明自己的美丽,于是就开始积极为整形行业的创收做贡献去了。没事把自己的脸微调一下,然后又把下巴也填补一下,突然发现,好像鼻子也需要填充一下,就这样,为了一个念头,就开始看自己哪儿也不顺眼,然后调整一个部位也不合适,最后索性动个全脸好了。到后来,就把自己整的完全“面目全非"。有几个女弟子,本来长得还不错,但是她们偏偏喜欢互相比较,而且不和长得不如自己的比,一定要和那些所谓的大明星去比。要知道,人家能当明星,要么天生丽质,要么也是花了大代价整出来的,行业不同,要求也就不同。但是明星和普通人的生活轨迹本来就不太一样,我们作为普通人,踏踏实实的生活不是挺好的,非要拿自己和明星去比,凑那个热闹,到后来就为了爱美又不能当饭吃,这么一个虚荣的念头,非去花大把的钱,把自己整的,连周围人都不认识了。
某天,有个弟子发信息,说家里遇到了困难,请师父帮忙加持一下。我就跟她说,让她把照片发过来,帮她到庙里祈福。结果,照片发过来我一看,不认识啊,就回复她说,“请把你自己的照片发过来吧"。她回复说,“师父,那就是我啊"!我还向她道歉,“对不起,是我弄错了,我以为照片是另一个人"。后面她告诉我说,自己跑到韩国把脸给改了。就为了让别人赞美自己漂亮。看看这不仅弄出来了别人不认识的笑话,另外,为了这些所谓的称赞那得活着多累啊!
父母赐予了我们生命,这个生命就是天底下独一无二的,多么美好啊,物以稀为贵,每个人都有自己美丽的一面,不单单是外表,很多人的美丽,来自于善良的内心,爽朗的性格,还有得体的谈吐等等。我们要学会发现自己的内在的美,不要攀比那些华而不实的外表,为了这点追求,非要去整得像别人那样,那我们就一点特点与可贵之处都没有了。除非,因为我们先天有缺陷或是受到了意外而造成了面部很大的残缺,那没办法,如果整形能弥补的话,也可以不妨一试,这样做是为了不让自己太过自卑。而先天一切都正常的人,没事就去做个整形,这基本都是嫉妒攀比的内心在作梗,并不是什么好事。
如果因为妒忌,一天到晚就花冤枉钱整脸整身体,真没必要。大家要学会,看到美好的人和事物,去发自内心的替他们高兴,自己不具有的或是做不到,那就大方的随喜!心灵美,比“面目全非"的假美,来的更实际一些。也有些佛弟子,看到师兄姐们发了一点儿小财,自己就开始闷闷不乐,觉得为什么他们那么有福报,自己却没什么福报?每个人的福报,都是靠自己修来得,不是说平白无故的就会降临在谁头上。本来可以靠随喜的心态来积攒自己的福报时,可是当念头不转,却非要去比较,去妒忌,那福气就会变的更少了。大家要学会为别人拥有的福报高兴,觉得别人有福报时,我们可以用真诚的随喜心去对他人好一点,他人也会因为友善而请我们吃顿饭的,毕竟是师兄弟姐妹。如果我们对他人的拥有与福报心生嫉妒而闷闷不乐,一天到晚摆个冷脸给人家看,一是人家的福报也不会聚集在我们身上,二来对方感觉不到我们的善意,也会对我们敬而远之的。本来也没什么对不起我们的事,而我们非要无端冷个脸,摆个姿态,那别人也没有必要离我们这种心怀嫉妒的人太近了。
所以,平时让大家多随喜佛菩萨们及历代传承上师们的功德,忆念他们的丰功伟绩,大家都会真心实意随喜,绝对不会去妒忌他们。但对金刚师兄弟姐妹们,很多人就做不到了,眼睛总是挑剔别人的一点点毛病,对他人的付出与优点却视而不见,这就是妒忌心在作祟。有比福报的功夫,那不如大家去和师兄姐们比一比,看看谁的脾气越来越好,看看谁为社会奉献得多,看看谁闻思修佛法更精进,然后多看自己的不足,多学习他人的优点,这样我们才能进步。如果一味的不思进取,总是心怀不平和嫉妒,那么我们也只能一直处于不被人嫉妒的角色之中了,因为没有什么好被人嫉妒的嘛。
原来有个老弟子,特别喜欢说“随喜”,看到别人做任何功德,他都在那里“随喜随喜”。我就问他,“你为什么一天到晚叫‘随喜’呢?”,他反过来问我,“上师,您不是说‘随喜’可以得到同等的功德嘛!”我告诉他,“那是当然的,但是你自己总是不做,只是一天到晚嘴巴上随喜,就变成心口不一的“干喜’啦!”如果非常小气,铁公鸡一样“一毛不拔",有能力做功德不去做,就算东“随喜”西“随喜”,最后也只能是“干喜”一场,一无所获。所以,我们对自己能力所及的,要尽力去做;对自己能力不及的,就高高兴兴随喜,不是光动嘴巴,功德就能圆满的。
我们平时发愿说,“为了利益天下一切如母有情苦难众生……”现在有些众生不用你利益,他自己发财了,长得漂亮,修行好,福报大,我们应该高兴才对!作为上师,我会非常高兴,绝对不会妒忌,弟子们越来越好,难道不该高兴吗?我们平时多随喜一些自己的师兄弟姐妹,无论走到哪儿,我们就都有家人、亲人,大家可以分享彼此的福报,多好的一件事!只要我们充满随喜的心,知足感恩,大家就会很快乐!
当我们看见别人的好而不快乐的时候,一定是妒忌心又作祟了,破除妒忌心最好的方法,就是随喜赞叹所有一切美好的人和事物!诸佛菩萨、历代传承上师们、金刚师兄姐等等,哪怕我们看到一个人活得很舒服,有个名牌包,长得美,也该去随喜!不用说去妒忌,自己也想拥有,要随喜他的拥有,懂得欣赏别人。我们的心就不会因为贪念和嫉妒而受到折磨。
随喜他人的拥有,不一定要自己也占有。就像,珠宝挂在别人身上,我们可以各个角度去欣赏,这样没有嫉妒心的赞赏,会使我们得到的享受更多。试想,如果很多珠宝挂在我们身上,自己又看不到,每次还要拿着给别人看,人家可能会以为我们精神有毛病了,是不是?
记得我小时候,大家都比较穷有一位老乡,她从内地工作回来,买了一个金戒指和一块上海表,他经常怕别人看不到,就故意伸出手来,希望别人能看见。这样赤裸裸地炫耀身上的财富,时间久了反而成了笑话。
学会控制我们的嫉妒心,对一切美好的人和事物,试着去欣赏,多去发自内心的随喜赞叹!当我们想要去攀比的时候,心里不舒服的时候,那我们且不谈拥不拥有,就已经在心灵层面输给别人了。佛陀告诉我们,要懂得“自他交换”地思考问题。学会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想,他人能拥有的,我们去欣赏,那就好像我们也得到了一样。
人身庄严从何来?前生供佛得庄严!人身妙美从何来?前世佛前供花来!今生别人长得美,那是前世供养诸佛菩萨妙花,给予他人赞美,让人心花怒放,心生欢喜,此生才能有这么好的容貌啊!要懂得随喜他人的福报与功德!每个人所能拥有的一切美好,都是福报的显现,而且都来之不易!不是单凭一个嫉妒心,就好像能索取别人的福报一样,这样只会适得其反。聪明的人,是要会诚挚的说“随喜",这样不仅美言了他人,也解放了我们自心的纠结。倘若只是心口不一的“干喜",那还不如保持沉默比较稳妥。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