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出时间善愿善行

痛苦和快乐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12:49
作 者:嘎玛(颜班)

六道一切众生里,人类的福报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可以在人的世界里闻思修佛法,遇到苦难也有办法去解决。

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轮回之苦,并非只是单方面讲“苦”,而是告诉我们苦的来源和乐的来源。痛苦的来源,是十不善业作为基础;快乐的来源,是十善业作为基础。我们每个人都想要快乐,但是寻找快乐的方式往往是播种下痛苦的种子。为了寻找快乐,人们去杀生、偷盗、邪淫、恶口骂人、挑拨离间、讲谎话、说八卦,贪婪、嗔恨、痴迷、邪见、傲慢、疑心等等,这些都是痛苦的种子,所以未来才会尝到痛苦的果实。

想要快乐,就要去善愿善行,可是人类从生下来开始,似乎就离积德行善很遥远。现在对所谓的修行人而言,念经持咒,都好像被强迫着念;哪怕让你讲个美语,去赞美别人,都不知要学多久才能学会。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要学会一点点去付出,哪怕是点一支香,供个水果,一朵鲜花等等,再没有,大家家里总有水吧,供个水也可以。这样当你付出以后,就是力所能及地供养了十方一切诸佛菩萨,希望能把自己的功德回向给众生,为了自己脱离轮回,也希望所有一切众生都能早日脱离轮回、早日成佛,尽力发出我们的善愿,去努力善愿善行。

简单的这样一个发愿能占你多长时间?两分钟三分钟,最多五分钟好不好?这样好的愿力,很多人都经常不愿意做。虔诚的对佛菩萨磕三个头能占你几分钟?念经做早课,不熟练用半个小时,熟练的话用15分钟,晚课熟练的用20分钟,不熟练用35分钟,还是不愿意。

希望大家真的要把自己的时间挤一挤,好好规划一下。很多时候你觉得忙,是因为没规划好,做东边的时候想西边。曾有人问一位高僧:“什么是禅?”高僧说:“吃饭、睡觉。”什么意思呢?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你不能吃饭时想睡觉,那就不是禅。所以,念经的时候不要想工作的事情,工作的时候不要想家庭的事。一定要提醒自己,时刻发好愿、发大愿,随时随地让自己乐于去积德行善。我们的发愿、行动一点点善巧地转变了,生活也将越来越充满良善喜乐!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