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生命的使用权

证严法师 宁玛昌列寺 发布于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15:23

有一次我到慈济医院探视病患时,有位护士小姐过来告诉我:「师父,您能不能再去看一位患者?她昨晚做了一个梦,醒来之后一直放不下,情绪很不好。」我说:「好呀!」

那位患者是个肝癌末期的病人,我去看她时,她的面容显得很惶恐、不安。我告诉她:「生病是很自然的现象,但是身病了,心不要也跟着生病。快乐是一天,痛苦、惶恐也是一天:你应该把「身病」交给医生,把「心病」交给佛菩萨,要虔诚多念佛呀!」

我说完,她的神色已经比较安定,脸上也露出一丝笑容。她说:「师父,我知道了,我会多念佛。」

一位已经到了癌症末期的病人,要她不害怕谈何容易?生死问题总是会让人感到恐惧,可是遇到时能怎么办呢?一定要先安下心来。

人生事事难料,在身体健康时,若不好好把握时间、发挥生命良能,等到想做却没办法行动时,就后悔莫及了。

生病并非老人专属的权利,在医院里,常可以看到病人大多是中年人。因此,不可自恃年轻力壮,想等过几年,事业稳定后再行善,应好好把握时间,发挥自己良能的使用权,才不会蹉跎时日。

每天清晨起床后,先虔诚地为自己的生命作一番调度,思考今天该做什么事?要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人生?如果能这样,就是充分利用生命的使用权。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一天过去,生命也就少掉了一天。所以,我们要时时自我警策、勇猛精进,切莫虚度时光。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

登录 个人
中心
退出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