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广护持如来家业 莫做蝌蚪修行人
佛堂在哪儿?要有个房间,里面挂上唐卡,供上佛像等才叫佛堂吗?有不少弟子在网络上共同学习我们公开出版的《大圆满前行》,就是在网上建的佛堂里学习。还有的是在各地的学佛小组坚持学习。有些弟子觉得这些都没办法参加,没法坚持学习,那么你的人在哪儿?如果你心中有佛,佛堂就应该在你心里!无论你走到哪儿,都可以学佛,时间、空间这些是问题吗?
佛法是伟大的!在两千五百多年来,一代代殊胜的高僧大德,一代代殊胜的居士们,能够把真正的佛法传播开去,这让今时今日的我们,才有机会闻思修佛陀传下的妙法。作为佛陀的追随者,佛陀的弟子,是不是也要尽我们的所能,把佛陀的教法弘扬传播出去?哪怕你让一个人、两个人有机会接触到佛法,哪怕他们后来没有闻思修佛法,也没有关系,因为你已经播种了成佛的善根因缘与福德,有一天你播下的种子,会结出果实。
就像我们去放生,为什么一定要念经给这些被救的生命听?它不一定听得懂。为什么一定要喂甘露水给它们喝?那是因为很多清净的僧宝修了七天七夜去加持这些殊胜的甘露丸,喝了这些甘露丸泡的水,让它们从此以后结下佛缘,早日脱离轮回能够究竟成佛!这一切的功德,比送给他们人世间所有的财富,功德更大、更好、更殊胜!
如来家业需要去推而广之,因为众生是迷盲的,需要正法之光。如果没有太阳,我们就会被黑暗笼罩,如果没有佛法,众生就无法真正照见自己内心的光明面。伟大佛陀的大慈大悲,是需要有人去推广的,作为佛的追随者,我们大家都要努力去做!作为这么清净殊胜传承的弟子,要尽自己的能力护持上师三宝行法布施,“法赖僧传”,让他们能够把佛法的教育持续广弘,不断延续!这是做佛弟子应该且必须去做的事情,这也是功课!
佛陀已经示现涅槃了,如今我们在礼佛供佛的时候,什么象征佛的身口意,即佛的身体、佛的语言、佛的思想佛的心?佛塔,象征佛的思想,我们叫“佛的意”;所有的经书,就象征佛的语言;佛像等就象征佛的身体。我们三宝弟子上供给三宝殊胜的佛陀身口意之象征,因为佛比我们更有福报,我们供养他的身体、供养他的语言、供养他的思想,可以让我们的福报越来越往上增长。
当我们比其他众生更有福报,可以拉他们一把,可以把我们所做的功德往下施舍给其他众生,这也是播种福报的机会。但是下施和上供不能混为一谈。有些人存在误区,认为下施功德比供养佛菩萨更大,当然不是这样的。就像我们去投资,把你的财富交给一个懂理财的专家,他会让你的财富越来越多,这就如我们上供的功德。如果你投资给一个不会理财的乞丐,那只能把你拥有的一切财富消耗完。
作为佛弟子,首先要力所能及去付出,让佛陀的如来家业不断延续广弘,这是我们大家都要共同努力去做的,过去做过,现在正在做,将来还得努力去做。所以,一定要持续努力,不要懈怠。
元代的萨迦班智达,是八思巴大师的叔叔,文殊菩萨的转世。他曾经讲过,“浊世修行人,头大尾细如蝌蚪。”刚皈依的时候,都有个巨大的头,后来就像蝌蚪尾巴似的,越来越细,几乎看不见了。大家不能当蝌蚪啊!哪怕当个青蛙也行,头跟屁股差不多大,就算没有更大的进步,也要延续下去,持续去修行。
就像我们每天都要吃饭,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实际上一顿不吃也可以,饿不死,但是两顿不吃,三餐不吃,真会饿得发慌了,也有人可以七天不吃饭,但是如果七天不喝水,就很容易死掉。修行也是这样,虽然我们无法看见通过修行自己累积了多少福报,或者有多少“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是因为坚持修行而产生的,但是你一定要非常肯定地认识到,随着你不断坚持修行,苦难将离你越来越远,善报也许还未成熟,但最起码能够让你在这个世界上安详地活着,因为有信仰,你不是个行尸走肉,灵魂生动地活着,信心满满地活着,这就是你的福报一再又一再地成熟延续才能产生的觉知和喜乐。到了今生临终的时候,你更可以选择想去的佛世界,因此,学佛修行对我们来讲,何乐而不为?要像坚持三餐一样修行,持之以恒,才能渐入佳境,不懈地努力,非常非常重要啊!
愿诸众生得解脱,圆满无上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