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精进的人,无法到达成佛彼岸
精进波罗蜜多,概括来说,“披甲精进”是学习诸佛菩萨、传承祖师等圣者们的精神,不畏惧善法;“加行精进”就是不离开善法,关键在于实践;“无厌足精进”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如果我们有上等的智慧,但是精进度不够,只能成为下等的平凡修行人;如果没什么智慧,但非常勇猛精进,最后会成为最好的修行者;如果一点都不精进,不论我们有多聪明,做了多少功德,全都无济于事。吉美林巴大师曾说过:“不精进的人,无法到达成佛彼岸。就像商人有船,但船桨坏了,也没有用。”就像车子的马达一旦故障就无法前进一样。所以,我们平时的饮食、睡眠要节制,修行松紧要适中,要持久性地努力,而不是偶尔有空闲时才精进一下。

阿底峡尊者累积福报的故事
一个修行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接近老年和死亡时越精进修持,表示没有被业力所障碍,应该很欢喜。如果自认为是老修行者,闭关很多次,前行也做了好几十万遍等等,这种自满是很严重的警讯,表示正在退步,要提醒自己更加精进。阿底峡尊者到藏地弘法时,为了累积福报,每天会以印模来印制泥土材质的小佛像,称为“擦擦”。弟子们看到上师每天双手沾满泥巴,把僧服弄得脏兮兮,担心信众看了不庄重,就对他说:“上师啊!你不要做这些事好不好?这些杂事留给我们来做,你多休息吧!”尊者听了就说:“如果这些事让给你们做,那我每天要吃的饭可不可以请你们帮我吃呢?”大家一听就吓到了,因为上师讲话很少这么严厉。尊者又说:“这是我帮自己累积资粮,怎么可以交给你们做?”从此再没有人敢说话了。像尊者如此伟大的成就者,每天都精进不懈地累积资粮,何况我们?所以,直到成佛之前,我们要不断地努力修行,让福德往上增长。

无厌足精进
无厌足精进,是对于行持善法不能怀有满足感,在没有获证佛果之前,长久发起勇猛精进,重点就是持之以恒。修行,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不是偶发性地精进。想出离轮回、成就佛果,只靠一点点的努力是不够的,修行也不只是这一生的事,而是生生世世的事。就像世人对财物、权势、赞美常常感到不满足,总是希望越多越好,如果我们把这种不满足运用在修行上,那就会更有意义。我们要保持永不满足的精进,直到成佛为止。所以,不论闭关专修,或平日持咒念佛,有一点成就时,不要因此而满足,要“活到老,学到老”,永无止境地修行。很多人念经、持咒、观想,或行善布施,过一段时间会感到疲倦,这时就要策励自己,提醒自己学佛修行的目的,这样很快就会克服倦怠感,继续努力精进。古代的高僧大德,以“饿牛吃草”来比喻精进:修行佛法,要像饥饿的牛,嘴里吃着草,眼睛还看看四周,寻找下一口的草在哪里。修行就是这样,修好这部分,要再继续修下一部分,这样就会持续向前。当然,不能在念经的同时想下一步要念什么经,那就表示心在散乱,没有定力了。

什么是禅定?
什么是禅定?其实:该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该睡觉的时候好好睡觉,该做事的时候好好做事。听起来这不是对小孩子讲的话吗?实际上很多人就是根本做不到这些简简单单的事情。佛陀是最伟大的禅定证悟者、空性证悟者。他在付出中,从不会因为别人没有接受他的佛法而有得失的心态,也不会计较他传的法别人是否认同,更不会为此而有情绪的波动;他不会因为付出了努力,而衡量辛苦值不值得,因为他从来没有这样的分别。佛陀总在用最完美的方式做他该做的事,努力地弘法利生,并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平安喜乐,也因此不管睡觉、吃饭、走路,任何时候对佛陀来讲都是禅定。

适合现代社会的人修习禅定的两个诀窍
现代社会的人如果想要修习禅定,我有两个诀窍教给大家。一是从“外”远离嘈杂,一是从“内”去除杂念,要内外并重。很多人修禅定都喜欢找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毕竟还是凡夫俗子,在繁杂的都市里,周边都是噪音,要让内心沉淀实在不易。加上现在资讯太发达,不但有报纸、杂志、电视,还有手机、网络等等,所有这些都会扰乱人们的思想,所以大家才想要一个很原始的地方,觉得在那里才能禅修。茂密的森林或广阔的草原,美丽的山形,自由的动物,翠绿的草甸,斑斓的野花……这种环境会让你产生欢喜,这很重要,因为这会让你迅速进入一种安静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心也很容易入定。大家可能会发现,寺庙一般都修建在非常美的地方。原因是什么?因为古代的修行者也需要寻找这种安静的地方,远离嘈杂。但是,美好的环境真的能让你永远欢喜吗?可能只是在一小段时间里,你会感到快乐,慢慢地你就没感觉了。长久的快乐还是要从内心提供给自己。内心深处要远离妄念,人才会感到宁静与快乐。那人为什么会有妄念呢?如果完全不跟外界接触,妄念就产生不起来了吗?也不一定。就像很多写小说的人,把自己关在房里一段时间,除了一日三餐,几乎不和别人接触,但他们却可以用自己的幻想写出一本本书来。可见,人不会因为外在环境的纯净,思想就变得单纯起来,有时更容易胡思乱想,所以古人才告诉我们“慎独”啊!这时候,就要告诉自己修“内”的时候到了。要去除心里的烦恼和杂念,你越观察它,就越知道它的力量有多大。如果养成了反观自己身口意的习惯,会随着观察的深入,发现自己贪念是这么重、嗔心是这么强、妒忌心、傲慢心、怀疑心等等经常出来作祟。当你追着这些不放,对他们束手无策之时,它们就像气球一样膨胀起来。我们平时要大家多反观自己的身口意,反观完了你就不要追着它了,过来一个念头,来了就放下它,也不要去回忆它,不要想着它未来会怎么样。你看着它就是了,就像看电影闪过的镜头,跑来跑去,打来打去,里面的情节很丰富。等把它拆开来,一张一张地看,就没什么兴趣了,不过是照片的组合,那些都属于假象,一种幻觉而已。我们的念头也是如此,如果不把它们连起来,对我们就产生不了效果。“我”也就不会因为里面的剧情跟着产生情绪的波动了,人就会沉淀下来。

大乘佛子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大乘佛子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利益众生啊!所以,如果以自私自利之心来闻思修行,所修的就不是大乘佛法,更无法成佛。唯有依赖广大众生的力量,才有可能成就。从现在开始,我们一定要对只求自利的心态和行为,心生厌恶:为什么一提起学佛,自己就有那么多世俗上的追求,要冠以学佛之名增加欲望?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了,而要多想想让一切众生永离苦因及苦果,获证圆满的佛果。所谓的以发菩提心摄持,就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让他们得到人天福报,乃至成佛果位而去做每一件事。或者说,只要能利益众生的事,就要发愿去做;既发愿,又要力所能及去做。所以,不管你学佛多久了,自以为有多么高的见解或是成就,在做任何善法之前,都要想:“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闻思修,不是只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一切众生能离苦得乐,从轮回的束缚中得到解脱,究竟都能成佛!”